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5地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注意事项看这里↓

2021-10-28 18:20: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河北多地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其中,唐山、保定、沧州、邢台、邯郸等5地陆续面向社会公布了免费接种的有关事宜:接种需要携带什么?有哪些注意事项?一起来看↓↓↓

唐山市已经全面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

广大市民朋友:

当前,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仍然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经济、最有效、最科学的措施。为了进一步在全社会最大限度地构建有效的新冠病毒免疫屏障,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我市从10月28日起全面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工作。

目前,我省3-11岁人群使用的疫苗为北京生物(包括长春生物分装)、北京科兴中维(包括科兴大连分装)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3-11岁在校在园学生在学校、幼儿园的统一安排下,由监护人陪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小学生,以在学校设置临时接种点、开展集中接种为主要组织形式;对幼儿园学生,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在辖区指定接种点进行接种。对未入园学龄前儿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基层党委、政府和村、社区负责组织接种,在辖区指定接种点进行接种。

3-11岁人群接种需要监护人签订知情同意书,并携带预防接种证和身份证明材料(身份证或户口本),全程做好戴口罩、一米线等个人防护。如受种者在相近时间内还需接种其他疫苗,应确保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14天以上,同时要优先保障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

请广大市民朋友高度重视适龄儿童的健康安全,陪同和监护儿童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并于2021年12月25日前完成两剂次全程接种,让孩子更加健康快乐地学习和生活。

战“疫”仍在进行,胜利终将到来!非常感谢您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力支持!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防控工作不可松懈!在此,我们期待您一如既往从“我”做起,带动家人、朋友、同事等身边的每一个人,积极做到:尽快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共筑免疫长城,需要您的一臂之力。

唐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0月28日

保定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保定市在持续做好12岁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3-11岁人群接种,现就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一、3-11岁人群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必要性吗?

开展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筑牢全人群免疫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重要措施。

3-11岁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一方面可以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可以在人群中建立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保障3-11岁人群学习、生活正常运转。

二、保定市在3-11岁人群中获批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是哪种?安全性如何?

目前获准在3-11岁人群中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为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生物,包括成都生物、兰州生物、长春生物等分装)、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包括科兴大连分装)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

根据国家临床试验数据显示,3-11岁人群接种疫苗之后,安全性良好,同时能产生较好的抗体水平。儿童青少年接种新冠疫苗的耐受性良好,接种不良反应与成人没有明显差异,主要为发热和接种部位疼痛。

三、儿童接种新冠疫苗需要携带哪些材料?

(一)儿童预防接种证和身份证明材料(户口本或身份证);

(二)由监护人签字的新冠病毒疫苗预防接种知情同意书。

四、需要打几针,中间间隔多长时间?

所接种的灭活疫苗(Vero细胞)免疫程序为2剂次,每剂间隔≥21天。

原则上不能与其他疫苗(包括免疫规划疫苗)同时接种,接种需要间隔14天以上,同时优先保障国家免疫规划疫苗。

五、什么情况不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一)已知对新冠病毒疫苗任何一种成分过敏者。

(二)发热、急性疾病期患者及慢性病急性发作者。

(三)严重慢性病、过敏体质者。

(四)严格执行疫苗说明书规定的其它禁忌、注意事项等。

六、3-11岁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有什么注意事项?接种过程和成年人接种是否有不同?

3-11岁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需要监护人全程陪同。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前:监护人需提前了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知识,评估孩子健康状况,如果孩子正在发热、咳嗽或处于疾病急性发病期,暂缓接种。提前准备好监护人本人和儿童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或户口本等)以及儿童预防接种证前往接种门诊,接种当天避免孩子空腹、劳累,提醒孩子穿宽松的衣服方便接种。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到达接种门诊,落实好测体温、戴口罩、一米线、健康码查验等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监护人和儿童充分了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如实告知接种医生受种者健康情况和接种禁忌,配合做好健康问询和知情告知,通过医生评估且监护人签署知情同意书后才能接种。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确认没有异常方可离开;要注意保持接种部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出现发烧不退或持续不舒服等疑似不良反应,应立即报告接种单位,必要时及时就医;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1周内孩子要清淡饮食,好好休息,避免过度运动和劳累。

七、积极接种流感疫苗,做到双重保障!

随着天气转冷,流感的高发季来临,接种流感疫苗是防控流感最有效的措施之一,加之目前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仍然存在,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和流感疫苗可以避免新冠肺炎、流感双重感染。需要提醒的是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沧州全面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工作

自10月27日起,我市全面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按照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适龄无禁忌人群在11月15日前完成第一剂次接种,间隔21天后开展第二剂次接种,12月上旬完成第二剂次接种。如有未能如期完成2剂次接种的未成年人,在12月25日前完成补种。

3-11岁儿童处于幼儿园及小学阶段,免疫力较弱,又处于人群密集场所,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更高。如果您的宝贝没有疫苗接种禁忌症,请尽快带娃去接种新冠疫苗,建立免疫屏障,让孩子更加健康快乐地学习和生活!

目前河北省3-11岁人群使用的疫苗为:国药中生北京生物(含长春生物分装)、北京科兴中维(含科兴大连分装)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全程接种2剂次,两剂次间隔3-8周。

小学生——

以在学校设置临时接种点、开展集中接种为主要组织形式;

对于在学校设置临时接种点或组织集中接种确有困难的,由学校负责通知学生在所在地接种点接种。

幼儿园学生——

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在辖区指定的接种点进行接种。

未入园学龄前儿童——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基层党委、政府和村、社区负责组织接种。

需要注意什么?

1.您的孩子还未成年,属于没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特殊人群,接种疫苗须家长或监护人全程陪同。家长或监护人应了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知识、流程及孩子健康状况,配合做好健康状况询问、接种禁忌核查工作,认真听取接种注意事项、不良反应等告知事项,并由监护人、学校或幼儿园、接种点共同签订知情同意书。

2.关注“沧州疾控”公众号,生成未成年人个人码,并携带儿童身份证(或户口簿)、预防接种证。

接种码生成方法教程:

3.接种前,避免空腹和过度劳累,提醒孩子当天穿宽松的衣服方便接种。

4.实施接种时监护人须全程在场陪同,并注意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一米距离。

5.接种后须在现场留观30分钟。如出现不适,请及时联系现场工作人员。

6.接种后,保持接种局部皮肤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尽量避免吃辛辣、刺激或易过敏的食物。接种后还需继续佩戴口罩,做好通风、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控措施。

7.如受种者在相近时间内还需接种其他疫苗,应确保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14天以上,同时要优先保障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但如遇动物致伤或出现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该间隔。

邢台市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开始

为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进一步在我市构建有效免疫屏障,根据河北省统一部署,我市从即日起全面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工作。3-11岁在校在园学生在学校、幼儿园的统一安排下,由监护人陪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小学生,以在学校设置临时接种点、开展集中接种为主要组织形式;对幼儿园学生,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在辖区指定接种点进行接种。3-11岁未入园学龄前儿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党委、政府和村、社区负责组织接种,在辖区指定接种点进行接种。

目前,我省3-11岁人群使用的疫苗为北京生物和北京科兴中维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3-11岁人群接种需要监护人签订知情同意书,并携带预防接种证和身份证明材料(身份证或户口本),全程做好戴口罩、一米线等个人防护。如受种者在相近时间内还需接种其他疫苗,应确保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14天以上,同时要优先保障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请广大市民朋友高度重视适龄儿童的健康安全,陪同和监护儿童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让孩子更加健康快乐地学习和生活。

邢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10月27日

邯郸市已全面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

当前,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仍然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经济、最有效、最科学的措施。为了进一步在全社会最大限度地构建有效的新冠病毒免疫屏障,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我市从10月27日起全面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工作。

目前,我省3-11岁人群使用的疫苗为北京生物(包括长春生物分装)、北京科兴中维(包括科兴(大连)分装)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3-11岁在校在园学生在学校、幼儿园的统一安排下,由监护人陪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小学生,以在学校设置临时接种点、开展集中接种为主要组织形式;对幼儿园学生,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在辖区指定接种点进行接种。3-11岁未入园学龄前儿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党委、政府和村、社区负责组织接种,在辖区指定接种点进行接种。

3-11岁人群接种需要监护人签订知情同意书,并携带预防接种证和身份证明材料(身份证或户口本),全程做好戴口罩、一米线等个人防护。如受种者在相近时间内还需接种其他疫苗,应确保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14天以上,同时要优先保障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

请广大市民朋友高度重视适龄儿童的健康安全,陪同和监护儿童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并于2021年12月15日前完成两剂次全程接种,让孩子更加健康快乐地学习和生活。

邯郸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10月27日

战“疫”仍在进行,胜利终将到来!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

防控工作不可松懈!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是预防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手段

让我们大手牵小手

共筑免疫长城,保护祖国的未来!

(河北日报客户端编辑/高薇)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