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切实抓好当前蔬菜生产 保障河北省及京津市场供应

2021-11-07 15:00: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11月6日,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应对寒潮暴雪天气保障蔬菜生产供应的通知》,指导农民采取防风保温措施,切实抓好当前蔬菜生产,全力降低不利天气影响,保障河北省及京津市场供应。

当前正值秋季露地蔬菜收获和冬季蔬菜生产的关键时期。此次强降温天气过程覆盖范围广、降温幅度大,加上雨雪影响,对蔬菜生产影响大。各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蔬菜稳产保供作为当前的紧迫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督促辖区县(市、区)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切实减轻灾害影响,保证市场均衡供应。

及时收获露地蔬菜。当前,正值大白菜、萝卜、大葱等秋季露地蔬菜收获期,这些蔬菜能否及时收获直接关系到冬季蔬菜供应特别是应急保障,各地要指导农民在气温骤降前,及时收获,科学贮藏,确保免遭冻害、丰产丰收。要确保储备充足,保障均衡上市和应急供应。

做好蔬菜设施防护工作。通过电视、广播、短信等多种途径广泛宣传设施蔬菜应对不利天气的技术措施:一是抵御大风暴雪。检查棚室薄膜有无破损并及时修补;加固保温被等保温覆盖物,防止大风吹起损毁;大风天气关闭通风及进出口,避免大风吹入温室内;降雪地区要及时加支立柱并清扫积雪,防止积雪压塌温室。二是抵御低温寒潮。可采取多层覆盖和临时加温措施。生产喜温果菜类蔬菜,温室内最低温度低于10℃时,及时采取电热风扇、燃烧块加热等临时增温措施,防止寒害发生。

加强在田设施蔬菜管理。一是科学进行水肥药管理。在寒潮雨雪天气来临时,尽量不浇水施肥打药,以免降低地温、增加空气湿度。待天气平稳后再进行正常的浇水施肥打药管理。二是适当尽早采收。低温雨雪天气下,植株生长发育受到影响,要及早采收,以免加重植株负担,降低植株抗逆能力。同时避免整枝打杈,防止病菌感染。三是适时通风降湿。低温雨雪天气下,温室内空气湿度增大,极易诱发病害,应在温度、风力等天气状况允许的情况下,短时通风排湿,控制病害发生。

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及时组织技术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深入重点产区,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基层农业农村部门和农民落实科学防范应对措施,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加强信息调度,开展实地调查,及时掌握和反馈有关情况。


责任编辑:马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