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第三季度消费维权情况发布

2021-11-11 11:23:53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第三季度消费维权情况发布

一般食品、餐饮和住宿服务成投诉热点

燕赵都市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呼延世聪)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公布2021年第三季度全省消费维权情况。2021年第三季度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68053件,其中商品类投诉45544件,占投诉总量的66.92%;服务类投诉22147件,占投诉总量的32.54%。

投诉热点:

一般食品、餐饮和住宿服务

商品类投诉前三位分别是:一般食品11151件,主要是烘焙食品、肉及肉制品、乳制品等;家居用品9984件,主要是日杂用品、家具、箱包等;交通工具3854件,主要是汽车及零部件、摩托车、助力车、自行车等。

服务类投诉前三位的分别是餐饮和住宿服务4885件;文化娱乐体育服务2390件;教育培训服务2307件。

投诉的主要问题分为三类,一是质量类20402件,占投诉总数的29.98%,主要为销售的产品或者其包装上的标识无中文标明、产品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等。二是合同类11359件,占投诉总数的16.69%,主要为利用预付费(卡)形式侵害消费者权益、经营者拒不履行合同约定和定金的侵权行为。三是售后服务类9660件,占投诉总数的14.19%,主要为不履行已明示或与消费者约定的三包义务、不履行国家规定的三包义务、无故拖延等。

消费纠纷调解:

投诉解决率达八成以上

2021年第三季度全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消费者协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4171件,解决3384件,投诉解决率81.13%,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63万元。

按投诉性质分析,在所有消费者投诉问题中,涉及质量问题占25.65%,售后服务问题占7.22%,价格问题占2.95%,合同问题占2.66%,虚假宣传问题占1.73%,其他问题占56.75%。质量和售后服务问题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

按商品和服务类别分析,商品类投诉共2187件,其中服装鞋帽类共420件,占商品投诉总量的19.20%,位居商品类投诉第一。服务类投诉共855件,其中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有515件,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60.23%,位居服务类投诉第一位。文化娱乐体育、电信、教育培训及销售(店面和远程购物)等四类服务投诉分别居第二到第五位。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