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冬奥有我|费依冰:13年后,“双奥人”再出发

2021-11-12 15:03:39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河北总站

扫码阅读手机版

费依冰:13年后,“双奥人”再出发

见到费依冰时,他刚刚结束了四个半小时的会议。费依冰现在正担任2022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山地新闻中心的场馆主任。会上,电力、安保、技术等各个领域的筹备进展,他都事无巨细地了解了一遍。

冬奥会期间,山地新闻中心将接待众多国际媒体的记者,它们对冬奥会的报道都会从这里发出,传播到全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不是费依冰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媒体工作了。2008年,他担任的是北京奥运会排球比赛和残奥会盲人门球比赛的媒体副主任。夏奥会的工作结束后,费依冰似乎还没过足瘾,他有一个大胆的设想:“有生之年,如果能赶上一届冬奥会就更好了。”

图为2008年,费依冰参加北京奥运会媒体工作时的照片

念念不忘,真的有了回响。2020年8月22日晚上,费依冰再次收到冬奥组委的邀请。

从夏奥到冬奥,从北京到张家口,费依冰与奥运的缘分,跨越了13年。

13年的时间虽然漫长,但深厚的奥运情结,让费依冰一直完整地保存着2008年时自己领衔编制的媒体运行计划、时间表和应急预案。

这真的派上了大用场。由于新冠疫情,本届冬奥会的志愿者们不能很早聚集起来进行培训,准备时间缩短了。这时,2008年的运行计划就帮助费依冰带领团队迅速上手。不到两个月,山地新闻中心的各个部门已经协同运转起来。

费依冰正在了解工作进度

对于费依冰来说,在一线支持奥运会筹办工作的背后,也有一些不为人知的辛酸。2008年,费依冰的母亲突发脑血栓,正在奥组委工作的他不能回家,只能在房间里,面向家的方向,跪着磕了三个头。如今,他母亲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对其他事情的记忆已经模糊,唯独记得偶尔给儿子打个电话,即使她不能说话,但天然的血脉牵挂仍然令人动容。今年,正逢女儿将参加高考,作为父亲的他,也不能在孩子身边及时疏导情绪,这是他难以两全的遗憾。

费依冰与女儿

一个秦皇岛人,先到北京,又到张家口,每次的工作都会持续几个月,图什么?费依冰说,人活一辈子,总得做点事。面对本来就复杂多变的与外国媒体打交道的工作,加上新冠疫情的影响,费依冰一点没有犹豫:“我不上谁上?”

监制: 康维佳 钱江 丁晓兵

总策划:钱江

主编:谢宾超

摄像:王帅

制作:王帅 刘华峰

统筹:王守佳 李颖

推广:孟晓光

投稿:hebeizongzhan@163.com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河北总站出品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