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每天喊“我要上北大”,这位酷爱古诗词的石家庄农村女孩终于圆梦

2022-07-28 19:51: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河北女孩何博媛收到了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个酷爱古诗词的18岁女孩即将进入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学习。她说:“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希望进入大学后,继续学习、传承中国文化。”

农村女孩从小酷爱古诗词

2004年出生的何博媛是石家庄精英中学2022届毕业生,高考中语文考取了132分。何博媛认为,语文取得高分跟自己喜欢古诗词有关。

何博媛说,自己从小喜欢古诗词是受父母的影响,两三岁就开始能背诵古诗词。“妈妈是语文老师,也是我的小学班主任,爸爸也喜欢写诗词。” 何博媛称,她来自农村,小时候,妈妈常教她背诵一些古诗词,去附近山上爬山的时候,她也会一边走一边背诵。

何博媛终于圆梦北大

何博媛回忆,小时候,妈妈给她买了很多本唐诗宋词,她当时对其中的含义不甚理解,只是阅读和背诵。上了中学后,她再读这些诗词,能感受到更深层次的含义。“每一句话,每一个词,结合当时的背景都能讲出许多内容。”何博媛说,她喜欢看《古文观止》《唐宋词十七讲》等书,其中叶嘉莹写的《唐宋词十七讲》、温庭筠的《菩萨蛮》读了很多遍。“中国古代的文化博大精深,越看越能发现更多的东西。特别是结合当时的时代背景,自己也会走进诗人的内心深处。”

在何博媛看来,学习古诗词对她的阅读能力、理解能力很有帮助,她在作文中也会常引用一些古诗词。她还会摘抄古诗词作为自己的座右铭,鼓励自己。在给同学写贺卡的时候也会用到古诗词,这些都跟平时的积累密不可分。

对于报考的专业,何博媛称也和自己的爱好有关,“古文字学方向专业研究的不仅是古文字,更包括中国古代的一些文学作品。”她认为,学习这个专业有机会深入研究中国古代的诗词曲赋,希望像叶嘉莹先生一样把中国古诗词传承下去,让古诗词真正地走进生活。

把上北大的目标喊出来

何博媛一上高中就树立了考北大的目标,虽然当时还只是朦胧的状态,“北大是很多学生都想去的学府,我后来慢慢了解到北大的环境和教学,考北大的目标越来越坚定。”何博媛说。

高三下半学期,何博媛喊出了“我要上北大”的宣言。“每天早晨,我总是早早冲出宿舍,边跑向教室边喊‘我要上北大’。其实,我不是第一个喊出来的学生,当时男生喊出的‘我要上清华’的声音可能更要响亮。”何博媛坦言,当时喊的时候也没有顾忌别人会怎么想,就是觉得要喊出自己的目标,为自己的目标不断地努力。“喊出来后,心情得到释放,痛快淋漓地开启一天的学习和生活。”

何博媛本人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高考前一晚,何博媛发烧了。“发烧时我还是有点紧张的,我先去了医务室,后来班主任老师过来看我,各科老师也都安慰我、鼓励我,后来也没有那么紧张了。”何博媛说,进入考场后,她就完全投入到答题中,虽然身体不舒服,但是精神动力很足,“当时的拼劲儿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更为了对自己寄予厚望的老师们。”

查成绩时,何博媛心情紧张又期待。她告诉记者,看到分数其实有点意外,比她想象的好一些。此后,她通过强基计划被北京大学顺利录取。

坚定信念“一定行”

7月17日临近中午,何博媛接到邮政工作人员的电话,说她的录取通知书到了。快递点在村里中心的位置,她和爸爸妈妈以及爷爷一起去取通知书。在场的乡亲以及快递工作人员都向她道贺,邮政快递员也和拿着录取通知书的她合影留念,甚至不怎么拍照的爷爷还拿着录取通知书拍了照。作为井陉县威州镇庄子头村第一个考上北京大学的学生,这也是村里的一件大喜事。

何博媛的妈妈何丽芳坦言,对于孩子上北大这件事,他们之前没有想过,只是想让孩子能走出山村,到更大的世界看看。“我对孩子的培养不是那么刻意,就是什么年龄就做什么年龄的事。小时候,就是每天晚上给她讲故事,陪她一起阅读唐诗宋词,慢慢地,孩子开始自己阅读,阅读也成了孩子的爱好。”何丽芳说,她从不要求孩子做什么,而是自己带动孩子去探索、去热爱。此外,她也没有因为成绩下降批评过女儿,她对孩子有一种信任感,并且鼓励她直面困难。

何博媛的北大录取通知书

在高中班主任魏胜强眼中,何博媛是一个积极乐观,善于分享的女孩。“她平时注重积累,善于从失败中吸取经验。平时她也会与跟同学们分享一些自己的学习方法,高三的时候,她在学习上遇到了瓶颈,和同学们一起讨论,最后能够直面并且克服。”魏老师说,他们平时对于学生以鼓励为主,让学生建立自信心,这一点对于学生们的学习也很重要。

不少学弟学妹也希望何博媛分享一些学习经验。何博媛认为,激情和踏实、坚定信念很重要。她对学习充满激情,总是抢着要第一个去早读,第一个跑到操场,在学校里总是跑来跑去,没有慢下来走的时候。“激情会让枯燥的学习变得有趣,并且是积极主动地学习,而不是被迫。当然,只有激情还不够,还需要踏实。踏实就是能够真正地坐下来,把每一天都过好。坚定信念也很重要,一定要相信自己的努力一定能配得上自己的梦想。”(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康瑞珍 实习生徐冰、邢文玉)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