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承德国际马拉松赛:当历史文化名城遇上马拉松

2016-10-18 09:51: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10月15日8时,伴随着一声清脆的发令枪响,“2016中国·承德国际马拉松赛”正式开赛,来自世界各地的万名参赛者在普陀宗乘之庙广场前激情起跑。

    当历史文化名城遇上马拉松

    ——2016承德国际马拉松赛侧记

2016承德国际马拉松赛:当历史文化名城遇上马拉松

图为2016承德国际马拉松赛比赛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 李建成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0月15日8时,伴随着一声清脆的发令枪响,“2016中国·承德国际马拉松赛”正式开赛,来自世界各地的万名参赛者在普陀宗乘之庙广场前激情起跑。

    一场超越自我的竞赛

    42.195公里的马拉松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一次对体能极限的挑战,每一名参赛者都富有挑战自我的勇气。

    10月15日11时零4分,承德市马拉松协会会长辛科安冲过承德国际马拉松赛终点线。

    “虽有遗憾但我还是很满足。”辛科安说在家乡参加全程马拉松赛,让他感到无比自豪,希望今后的“承马”赛事越办越好。

    本届国际马拉松赛以“生态承德 绿色承马”为主题,由中国田径协会、承德市人民政府主办,共分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和迷你马拉松(5公里)3个组别。

    本届赛事吸引了埃塞俄比亚、乌干达、俄罗斯、肯尼亚、蒙古等8个国家和国内30个省(市、区)共计1万名选手报名,不仅有顶级职业选手,也有大量业余跑者。

    马拉松跑是孤独的竞赛,是自己与自己斗争。尽管明知取不到好名次,还是有那么多人来了。

    “只为超越自己。”第一次参加全程马拉松的平泉小伙张勇峰冲过终点时用力挥了挥拳头。

    “只为证明自己。”体重近100公斤的天津小伙王志超气喘吁吁地跑完迷你马拉松,他把自己下一次的挑战目标定为半程马拉松。

    “只为挑战自己。”一位65岁的赤峰大叔在跑完半程马拉松时笑着说自己宝刀未老。

    一次畅享文化的旅行

    15日7时30分,普陀宗乘之庙广场前,几名“八旗骑兵”策马徐行;一排排“八旗士兵”整队列阵,挥舞旌旗;数十名身穿民族服饰的少女把微笑送给每一名参赛者。开赛前这一系列富有满族文化特色的演出让人仿佛穿越回了清朝。

    马拉松的魅力之二,是比赛场地的开放,对参赛者来说,每跑一步、每过一段都是不同的风景。而承德是我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避暑山庄及其周围寺庙也是国家首批世界文化遗产。

    本届赛事路线设计彰显承德历史文化和发展活力,起点在拥有三百多年历史的普陀宗乘之庙前,面向丹霞地貌磬锤峰,路过雄伟的皇家寺庙群,途经世界最大的皇家园林避暑山庄,沿武烈河景观带一路向南,最后到达承德高新区奥体中心体育场,一路演绎由古到今的穿越之旅。赛道周围绿树成荫,美景如画,选手们在青山绿水间精彩角逐,近距离感受这座生态之城的惬意舒心,领略承德的文化底蕴、优美环境和城市魅力。

    来自北京的长跑爱好者张思宇15日上午跑完马拉松,下午凭参赛凭证免费进入避暑山庄游览。巍峨的城墙,古朴的建筑,秀美的湖水,雄奇的山区让张思宇第一次近距离领略到皇家园林的独特魅力。

    “报名‘承马’,即可免费游承德避暑山庄、登长城的福利令我十分满意。感谢组委会悉心的安排,贴心的服务,这是一场以跑友体验为中心的良心赛事。”张思宇说,早就听说承德美,但没想到这么美。

    一次城市文明的展现

    在“承马”,参赛者不仅可领略秀美风光,还能切身感受这座城市的热情。活动现场,数万名市民手拿国旗,争睹比赛选手风采,呐喊声、助威声、喝彩声响彻整个城市,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承德人热情向上的精神风貌。

    “为把承德马拉松打造成一场高水平的顶级赛事,全市上下齐心合力,共同为赛事开展提供支持保障,安保、医疗、补给、线路、交通等全面升级,让参赛选手全程享受极致体验与优质服务。”承德市体育局局长张树国说。

    为提高赛事水平,加强服务保障,承德市组建了“小青橙”青年志愿者服务队,2000余名志愿者在比赛现场提供物料补给、翻译咨询、交通指引、安保环卫等各类服务。他们需要比跑者更早到达现场2小时,运动员入场引导、检录等每一个岗位都有他们的身影。

    第一次承办全程马拉松赛,对承德这样一座小城市来说,交通压力无疑是最大的。市交警支队举全队之力,认真做好马拉松赛事的交通安保工作。抽调参战民警425人,出动警车125台次,完成赛事线路踏查15次。做好信号灯和诱导屏的安全提示工作。按照安保工作的需要,科学研判交通流量,调整好信号灯的配时。

    医疗方面,成立医生跑团,配速前行,确保在最短时间内为选手提供医疗服务;补给方面,从15公里处开始提供食品能量补给,保障参赛者后半程的能量更充沛,解除了跑者们的后顾之忧。

    “承德不但城市美,民风更美,我喜欢这里!”来自北京的参赛者徐海玉说。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