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用人单位注意了!这些劳保违法行为会上“曝光台”

2016-11-25 15:14: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河北用人单位注意了!以后下列行为会随时上“曝光台”,不管无意还是故意都会被“晒”哦。

    11月23日,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河北省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实施办法》,明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对8类已经依法查处并作出处理决定的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应当向社会公布。同时明确公布渠道及公布频率,除了定期公布以外,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可随时公布。《实施办法》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河北用人单位注意了!这些劳保违法行为会上“曝光台”

    那么,河北用人单位注意了!以后下列行为会随时上“曝光台”,不管无意还是故意都会被“晒”哦。

    这些行为会被“晒”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对下列已经依法查处并作出处理决定的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向社会公布:    

河北用人单位注意了!这些劳保违法行为会上“曝光台”

    这些信息会被“晒”

    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应列明下列事项: 

  河北用人单位注意了!这些劳保违法行为会上“曝光台”

    除了定期“晒”还有随时“晒”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每半年向社会公布一次全省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市、县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每季度向社会公布一次本辖区内的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根据工作需要,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可随时公布。

    “晒”到哪里?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应当在门户网站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并在本行政区域主要报刊、电视等媒体予以公布。

    本地区已经建立企业失信行为多部门联合公布机制的,可对符合条件的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实施联合公布

    “晒”完后果很严重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将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及其社会公布情况记入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纳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用体系,并依法依规与其他部门和社会组织实施信息共享。本地区已经建立企业失信行为多部门联合惩戒机制的,可对符合条件的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实施联合惩戒。

    被“晒”人有异议可提出复核申请

    负责查处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对本部门和上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向社会公布该行为内容的准确性负责。用人单位对社会公布内容有异议的,可向负责查处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提出复核申请,被申请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复核和处理,并通知用人单位。

    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处理决定被依法变更或者撤销的,负责查处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应当自变更或者撤销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对社会公布内容予以更正,该行为已由上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向社会公布的,同时予以更正。

相关新闻

沧州:老板拖欠工资咋办 打个电话劳动保障部门帮维权

2016-11-18 10:53:05

目前,沧州市正在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行动。作为行动的一项内容,全市将对欠薪隐患进行摸排建档,重点排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施工、加工制造、餐饮服务、个体工商户,以及在化解产能过剩中限产、关停企业等。

人社部就《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答问

2016-09-23 15:30:09

据人社部网站消息,日前,人社部印发《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人社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自2017年1月1日起实施。人社部劳动监察局负责人就有关内容

河北对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实行四级管理

2016-09-19 16:06:47

河北省人社厅近日印发《河北省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管理办法(试行)》,决定对全省企业进行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根据企业一个评定周期内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情况,评定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

人社部:七类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应向社会公布

2016-09-13 16:12:18

《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自2017年1月1日起实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监察局相关负责人12日说,七类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应当向社会公布。

拖欠工资的企业要注意 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将建立等级评价

2016-08-05 09:25:03

2017年1月1日,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将依据劳动合同订立情况、支付劳动者工资、缴纳社保等情况对企业劳动保障守法情况进行等级评价,被评价为C级的将作为劳动保障部门的重点监察对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