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弘扬英模精神 打造政法铁军丨刘亚斌:砺剑铸盾守护百姓平安

2021-12-08 05:46: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刘亚斌对案件进行分析研判。 河北日报通讯员 张洪宝摄

河北日报记者 张岚山

【人物档案】

刘亚斌,沧州市公安局运河分局刑警大队情报中队中队长。2005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派出所、国保大队、刑警大队工作,入选“全省公安情报专业人才库”“河北省刑侦‘信息战’专家人才库”“全省反电诈专家人才库”,被公安部评定为“全国刑侦情报研判能手”。荣获个人三等功3次,被授予“河北省特等先进工作者”,2020年当选“全国先进工作者”。

“您好,我是反电诈中心民警,您的手机登录过涉嫌诈骗网站,注意不要转账汇款,避免上当受骗。”10月11日,在沧州市公安局运河分局刑警大队情报中队的办公区,刘亚斌和他的同事们都在忙碌着。“我们这儿的民警平均每天要打100个左右这样的电话。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已占到全部刑事案件的50%以上。”刘亚斌介绍说。

在中队办公区的一面墙上,大屏幕显示着不同点位的场景信息,这套新上的信息系统全部调适到位后,将更大程度助力打击犯罪合成作战,提升破案效率。目前,他们中队正在全力参战今年7月1日开始的“燕赵-砺剑铸盾2021”专项行动,充分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创新侦查打击模式方法,参与合成作战,截至目前,已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139人,破案171起。

2005年从警至今16年,刘亚斌始终扎根基层,从派出所到国保大队再到刑警大队,他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守卫着百姓的平安,用过硬的业务能力诠释着一名民警的责任与担当,坚持做党的路线方针的坚定支持者、社会稳定的维护者、群众利益的捍卫者、打击新型犯罪的探索者、重大要案的攻坚者。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身为一名人民警察,为保一方平安,刘亚斌不辞辛苦甚至不惧危险。

“反扒就是个辛苦活,只要你不怕辛苦,就成功了一半。”刘亚斌曾作为沧州市公安局的反扒能手介绍经验时说。

其实,不只是辛苦,有时还面临危险。他在刑警队时曾接到排爆警情,在现场,他毫不犹豫冲上前去,和同事用防爆毯把爆炸物一裹就往外冲,转移到安全地带没几分钟就爆炸了。“当时根本没多想,这样做是我们警察的职责所在!”他事后接受采访时说。

在苦累与危险面前他是硬汉,但面对困难群众时,他又多了一份柔情。运河公安分局曾侦破一起涉及面很广的金融诈骗案,刘亚斌是这个案子的主办人,追缴工作虽从未停歇,但一时也未能结案。这年春节,在其他人收到祝福短信时,他却连续收到案件受害人王某发来指责他们办案效率的短信。刘亚斌没有严词相向,而是主动联系王某,请他来跟班作业。接下来的几天时间,看到刘亚斌为了这个案子每天要接打上百个电话,顾不上吃饭,甚至不能回家,王某很受感动,这才说出事情的根由:钱被骗光,孩子又得了病,无钱医治,才做出过激举动。了解了孩子病情后,刘亚斌和爱人商量,从家里拿出钱给王某救急。孩子完全康复后,王某录了视频给刘亚斌,感谢他的爱心和付出。

“更好地预防和打击犯罪是对人民群众更好的保护。”作为一名刑警,刘亚斌与时俱进,精研信息化破案理论,让打击犯罪的利剑更锋利。

通过对“全国在逃人员信息系统”的研究,刘亚斌曾发现该系统一个被忽视的运用方法:很多犯罪嫌疑人是多地上网追逃或在取保候审期间又被其他单位上网追逃的,但是原办案单位并不一定知情,而这些逃犯基本上都在原办案单位的掌控之下,很容易抓捕。发现这一点后,他在全国范围内一次性比对出3000多名在押或取保的逃犯,比一个中队三十年抓的犯罪嫌疑人都多,省公安厅推广了他的方法,专门开展了在逃人员比对专项行动,并将此做法常态化。

“网络信息技术需要与刑侦经验有机结合,才能发挥更大作用。”刘亚斌深有体会地说。

平台类犯罪是一种全新的犯罪方式,涉案金额巨大,受害群众众多,犯罪的客观证据完全依赖对交易数据的分析,取证难度很大。沧州曾有一涉案平台在现货行业排名前五,正计划上市,如果拿不到过硬的证据就贸然采取强制措施将会十分被动。刘亚斌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埋头海量信息,抽丝剥茧,最终成功破解犯罪平台的后台数据,拿到了充足的客观证据,将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该案共扣押犯罪嫌疑人资金8000余万元,成功起诉犯罪嫌疑人,受到省公安厅的通令嘉奖。

“我们正在根据软硬件的提升,不断加强学习、实践,完善工作机制,推进侦查方式创新,努力在打击犯罪的‘合成作战’中发挥更大作用。”刘亚斌说。


责任编辑:史艳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