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青园锐见 | 愿所有《亲爱的》,都有圆满“续集”

2021-12-08 06:06:53 来源:青园锐见公众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继电影《失孤》原型于7月成功认亲后,12月6日,电影《亲爱的》原型人物孙海洋也与亲人团圆了。

2007年,4岁的孙卓在深圳白石洲被人拐走。从此,他的父亲孙海洋踏上了漫漫寻子路,14年间从未放弃,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近日,公安机关查明,一名山东籍男子就是当年被拐的孙卓,经DNA确认后孙卓与亲生父母在深圳相认。这是让人泪奔的一幕,也是让人欣慰的一幕。


电影《亲爱的》中的角色原型人物孙海洋。  @人民日报 图

电影《亲爱的》宣传海报


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天使,一个天使就是一个希望。每一个被拐卖的孩子背后,都有一个破碎的家庭。孙海洋一家团圆当然可喜可贺,但还有更多的被拐儿童亟待解救,还有更多的失亲父母在苦苦追寻,还有更多破碎的家庭期盼团圆。父母失去孩子后会面临怎样的痛苦,哪怕仅仅是想一想就让人难以承受。很多时候,寻找孩子成了失亲父母活着的唯一希望。不管是《失孤》原型人物郭刚堂,还是《亲爱的》原型人物孙海洋,他们艰辛曲折的寻子经历,都令人同情、令人动容。

正是因为在社会层面有着深刻的共情和共鸣,群众对拐卖儿童的行为极为痛恨,对依法严厉打拐有着非常高的期盼。近年来,依托于公安机关“打拐”专项行动的持续开展,防拐反拐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级公安机关共破获拐卖儿童案件513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万名,解救一大批被拐卖儿童。拐卖儿童犯罪发案数逐年下降,由2012年的5907起,下降至2020年的666起。

但同时也要看到,每年数百起新增案件的发生,意味着许多儿童依然有被拐的风险,许多父母不得不走上漫漫寻亲路。他们能否都像孙海洋、郭刚堂那样有一个圆满的人生“续集”,还是未知数。更值得关注的是,孩子被解救之后又面临着情与法的艰难选择,与长期生活的收养方如何割舍是一个非常棘手的现实问题。可以说,只要犯罪行为存在一天,预防和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弦就必须绷紧一天。

让人悲伤的电影在现实中有了一个圆满“续集”,孙海洋一家高兴,全社会替他们高兴,许多失孤家庭也从中获得了信心。接下来,继续加大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打击惩处力度,不断提升公众的防范意识,用好这些年来之不易的预防与治理经验,世间亲人离散的痛苦煎熬就能越来越少,“天下无拐”的公共愿景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责任编辑:史艳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