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走起来 串起来 说起来 干起来——霸州市裕华街道办事处“12字工作法”助推社会治理升级

2021-12-08 11:10: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走起来 串起来 说起来 干起来

——霸州市裕华街道办事处“12字工作法”助推社会治理升级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胡东岳、刘红)在廊坊市“筑平安勇担当,护发展作贡献”主题实践活动中,霸州市裕华街道办事处按照廊坊市“重点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为牵引,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和霸州市“以裕华街道办事处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创建试点”的总体安排,靶向社会治理,找准活动结合点,先行先试,努力探索,推行12字工作法,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走起来、串起来、说起来、干起来”,精细化、精准化推进社区工作,开辟了以稳定促发展,以发展保稳定的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

裕华街道办事处位于霸州市主城区,是全市的行政商业服务中心所在地,下辖区14个社区,辖区总面积22.59平方公里,总人口14.62万人。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流动人口众多,裕华街道办事处辖区各类矛盾错综复杂。如何加强社区管理,维护好稳定始终是摆在办事处面前的头等大事。通过推行12字工作法,裕华街道办事处信访量与去年同比下降81%,财政税收同比增长110.77%。

党员干部“走起来”,在实地走访中走出新风貌。办事处全体党员干部用脚步丈量民情,变“等事干”为“找事干”,走进辖区大街小巷、边边角角,走出思路,把社区大小事务装进自己的眼里、脑里、心里,出真招、下真功。他们坚持领导干部作表率,办事处以党工委书记为表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每天到街道、企业工地、老旧小区走一走转一转,及时发现和掌握辖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探索解决问题的务实有效方法,确保辖区的安全稳定。发现问题找不足。他们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把全体班子成员、机关中层管理人员、党员以及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党员、志愿者、单元长、楼长等4818人纳入网格,各级网格员对环境卫生、市容秩序、扬尘污染等方面管理情况日常巡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人在网格中走,事在网格中做。实地督导见实效。党员干部以实干的精神和务实的作风,坚持多走多转,环境卫生明显改善、信访总量不断下降、百姓收入稳中有升,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分层分类“串起来”,在走街串巷中串出新感情。办事处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切实发挥好党的“眼睛”作用,带着政策、带着问题、带着感情走家串户,深入探究辖区百姓的实际状况和迫切需要,在“串门”中宣传政策法规、解决问题矛盾、拉近干群关系。他们细致梳理分类串。对辖区内的群众进行摸底,梳理出低保户、残疾人、独居老人、社区矫正人员等重点群众家庭,及时了解重点人群的动态,确保入户走访有所侧重。他们坚持不稳定群体优先串,把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入户走访的着力点,尽力做好解惑工作,并疏导群众情绪,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能够当场调处的当场调处,不能当场调处的做好记录,全力将出现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中。坚持困难群体经常串,他们准确掌握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解决居民的疑难问题,熟悉网格里困难人群的生活小细节,将居民忧愁冷暖挂心上,让大家话有地方讲、事有地方办,切实做到琐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

能人团队“说起来”,在互拉家常中拉出新和谐。裕华街道办事处坚持加强源头治理,在接待居民来访及日常入户走访中,及时了解信息、排查矛盾,将居民纠纷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当好矛盾调解员,辖区内每个社区都组建了调委会、退役军人谈心室、群团联络室、妇联调解室等特色调解室,覆盖了辖区老人、妇女、小孩等各层面群体。充分挖掘辖区优势资源组成“能人团队”,针对矛盾特点和范围人群靶向调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全心全意为老百姓解决闹心事、烦心事。当好法治引导员。他们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送法律知识进村入户,增加群众法律文化服务供给,逐步提高群众的法治素养,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养成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习惯,不断增强法治素养和维权意识。当好政策宣传员,办事处党员干部坚持以“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的方式不断“充电”,虚心向群众请教,经常向群众学习,不断更新知识、更新观念,不断提高“说”的能力,用“群众语言”把党政新思想、社区新举措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提振精神“干起来”,在真抓实干中干出新成效。裕华街道办事处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稳定促发展,以服务促民生,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组织力,切实带领老百姓过好集体的大日子和自己的小日子。他们开拓思维促发展,在实现共同富裕上带好路,以成功典型做示范,让老百姓心悦诚服地“听其言”,辖区内的朝阳社区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帮助村民争取出租车经营许可证,实现合法经营;引导村民成立建筑公司,实现增收创收。坚持便民服务显特色,在服务上当好群众的“店小二”,以河西社区为样板,各社区均设置了老年人日间照料机构、儿童托管中心、业主大食堂、便民洗衣房等能够为居民们提供方便的功能区域,社区工作人员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和孩子,为年轻人解决后顾之忧。北燕家务社区在拆迁改造过程中,充分利用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优势,向老人宣传拆迁改造政策、好处,让老人成为了宣传员、拆迁员,仅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北燕家务社区拆迁工作就全部完成。坚持宣传引导聚民心,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积极传播社会新思想、党政新理论,用真心换真情、用实干赢民心,引导老人做好家庭思想风向标,让老百姓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以家庭“小和谐”推动社会“大和谐”。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