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崇礼残障人士陈素琴:小手工艺品也能走世界

2021-12-09 06:37: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在崇礼区张家口树青民间手工艺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陈素琴带领着该公司的十几位残障人士,将一只只崇礼城市吉祥物“金花鼠”毛绒公仔装进包装盒。

“能制作崇礼城市吉祥物,我备感荣幸。冬奥不仅让崇礼小城越来越美,也给我的事业和生活带来了光明。”双眼近视达几千度的陈素琴由衷地说。

今年57岁的陈素琴是崇礼本地人。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冬奥成功之前,她经营着一家手工作坊,编织拖鞋、鞋垫、水杯垫等。申冬奥成功后,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崇礼,来她这里选购手工艺品的人也多起来。受几位外国游客“如果有崇礼当地特色手工艺品”想法的触动,她成立了手工艺品公司,努力寻找商机。

2019年,崇礼区推出城市吉祥物“金花鼠”,寻找合作生产商家。陈素琴立即行动,买来大量书籍,学习了解文创产品制作,并多次前往北京拜访名师。

在区残联的帮助下,经过半年多的不断改进,那只脸上带着自信微笑、毛茸茸大尾巴上顶着雪山色彩的崇礼城市吉祥物终于从图片变成了毛绒公仔,并在众多生产商家的样品中脱颖而出。

同年夏天,300多只可爱的“金花鼠”毛绒公仔被崇礼168越野赛事组织者选为礼物送给了来自各地的参赛者。近日,崇礼有关部门又向陈素琴的公司预订一万只“金花鼠”毛绒公仔作为崇礼赛事活动等的推荐礼品,现在正紧锣密鼓地制作。他们还相继开发出了雪花造型的手工牛奶香皂、滑雪书签等手工艺品。

多年来,在自己创业的同时,陈素琴还先后免费培训上万人次学习编织。如今,她公司里聘请的四十多名工人都是当地残障人士。2019年10月,该公司被评为“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对外接待展示窗口单位”。

“我们热切期盼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到来。”陈素琴说,这不仅给崇礼手工艺品提供了走向世界的机会,还能展示张家口残障人士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河北日报记者 陈 华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