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新闻联播】相约冬奥——共圆冬奥梦 一起向未来

2021-12-09 17:33:03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冀时客户端报道 共圆冬奥梦、一起向未来。我省非遗传承人、手工爱好者和特教学校的学生通过创作精美作品,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送上美好祝福。

张家口崇礼:指尖匠心助力冬奥盛会

河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范晓芳:“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冬奥会纪念品及周边产品也备受大家的青睐,那在我身旁呢就有冬奥会的吉祥物造型冰墩墩和雪容融,非常的可爱,同时还有正在滑雪的奥运健儿的形象,以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系列摆件。其实这些作品啊,都是出自于我身旁的这些残疾人朋友的双手,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和力量,为我们冬奥会加油助力!”

河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范晓芳:“我看您现在是在做雪容融的造型,一般做这样一个得多长时间?”

张家口崇礼区残疾人温馨家园成员全淑琴:“得一个小时。”

范晓芳:“您觉得它这个最难的是在哪儿呀?”

全淑琴:“它最难的就是在头部这一块儿,头部这个和平鸽,挑的时候有点儿难度。它这个挑出来必须是嘴对嘴,尾对尾,并且尾对尾是一个天坛的造型。”

面塑是我国的传统民间手工艺,被称为指尖上的艺术,传统手工艺和冬奥元素的巧妙融合,让一件件作品也愈发鲜活了起来。

张家口崇礼区残疾人温馨家园成员徐光继:“我觉得我做的事特别有意义,我虽然不能像他们(运动员)一样参加比赛,但是我也尽自己所能,活出自己的精彩,用勤劳双手捏出美好生活。”

何宝立:用剪纸定格最美比赛瞬间

河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李楠:“在我身后有21幅剪纸作品,这些剪纸作品出自张家口市蔚县剪纸艺术家何宝立之手,他所描绘的是我省残疾人运动员在东京残奥会上勇于拼搏,勇创佳绩的事迹。”

张家口市蔚县剪纸艺术家何宝立:“用剪纸的形式来定格,他也是残疾人 我也是残疾人,他们付出他们的力量,我也想从我的角度付出一点力量。”

2020年东京残奥会游泳冠军马佳:“非常有意义。”

特教学校学生:用绘画迎接冬奥会

廊坊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王昌易:“北京冬奥会马上就要举办了,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用手中的画笔迎接冬奥会的到来。”

由中国残联、北京冬奥组委残奥会部组织,面向全国残疾青少年开展了以"融合、共享"为主题的冬奥、冬残奥主题绘画作品征集活动,共征集2022幅优秀作品,我省张家口、廊坊、衡水等地特教学校残疾青少年创作的76幅绘画作品入选,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向世界展示我国青少年的风采,传递文明与友谊。

张家口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刘庆华:“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营造了浓厚的氛围,点燃冰雪情,共圆冬奥梦,我们一起向未来,是孩子们共同的向往和理想。”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