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今年新建70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2021-12-16 16:04:22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燕赵都市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李会嫔)12月15日,在石家庄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石家庄市教工委副书记、石家庄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立芬介绍了教育局承办的三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

解决“三点半”难题,做好校内课后服务

这是落实国家“双减”政策,解决家长后顾之忧的一项民生工程。石家庄是全国最早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的城市之一,2016年就已经在市内5区开展小学生免费托管,2019年实现了市域全覆盖。现在,石市1403所非寄宿制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开展了课后服务,下半年共有73.6万名有需求的学生直接受益,比上半年增加19.2万人。

下一步,我们将在提高课后服务质量上下功夫,丰富课后服务内容、项目,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有效性,让学生主动留在学校参与课后服务,使学生的学习更好地回归校园,真正将“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新创建70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从2016年开始,石家庄市连续6年将创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列为利民惠民实事,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扶持创建了386所市级普惠性民办园,惠及幼儿家庭12.5万余个,在全省开创了扩充公益普惠学前教育资源的先例。2021年,为了进一步扩充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在省定年度任务为10所的基础上,石家庄市自我加压,将普惠目标增至30所。一年来,石家庄市按照“政府买服务、园所得扶持、幼儿享补助”的实施举措,通过补贴、奖补、减免、规范等方式扶持普惠性民办园高质量发展。到2021年底石家庄市实际创建普惠性民办园70所,新增普惠学位1.4万余个。自开展普惠性民办园创建工作以来,2016年至2021年政府投入资金2.19亿元,其中今年已投入资金5694万元。

实现农村学前教育全覆盖

为扩充农村学前教育资源,进一步提升农村学前教育水平,保障农村适龄幼儿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按照“服务半径1.5公里”原则,石家庄市积极推进实施了农村学前教育全覆盖工程,2021年省定任务为49个建设项目。年中,全市共投资24.5万元建设了49个学前教育服务点,配备了147名教职工,共增加农村学前教育学位745个,实现了农村学前教育全覆盖,提前完成省定年度任务。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