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北京冬奥会城市志愿者明年1月25日全面上岗 预计上岗约20万人次

2021-12-18 03:48:27 来源:央广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7日,北京市新闻办召开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主办城市系列发布会——城市志愿服务专场发布会。根据冬奥会总体工作要求,城市志愿者预计2022年1月25日开始全面上岗服务,直至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事活动结束,预计上岗服务的城市志愿者约20万人次。

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主办城市系列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黄玉玲 摄)

城市志愿者预计2022年1月25日开始全面上岗服务

城市志愿服务工作主要是参与和承担城市运行保障相关工作任务,服务内容主要包括:人员引导、信息咨询、语言服务、文明宣传、应急救助、文化传播、环境保障、共建平安、助残服务等。北京团市委副书记、城市志愿者指挥部执行副指挥李健介绍,目前,根据冬奥会总体工作要求,城市志愿者已于12月5日在主要服务站点开始上岗服务,预计2022年1月25日开始全面上岗服务,直至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事活动结束。预计上岗服务的城市志愿者约20万人次。

城市志愿者标识核心图案“心手标”元素

近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志愿者(北京市)誓师大会在京张高铁清河站举行,50余名城市志愿者代表参加了活动,誓师大会上还发布了城市志愿者标识,受到广泛关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央广网记者就此提问了李健。他介绍,城市志愿者标识系统名称为《同心筑梦》,核心图案来自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标识中的“心手标”元素,包含和平鸽、手掌、爱心、火焰、雪花等多重意象,形成丰富的视觉层次和象征意蕴。羽翼高扬的和平鸽象征和平、友谊、团结、公正,也象征着勇敢坚强、拼搏进取的意志振翅欲飞;张开的手掌代表志愿者伸出的帮助之手、服务之手,体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燃烧着的爱心火焰代表志愿者的热心和真心,展现用心服务、予人温暖的精神力量。城市志愿者的标识系统将用在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志愿者的服装,志愿者的证书等方面,助力广大志愿者以最饱满的状态提升到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服务保障中去。

发布会上,来自石景山区和延庆区的城市志愿者代表身着志愿者制服亮相,引人注目。李健介绍,考虑到天气寒冷,志愿者要在室外长时间、高强度工作等因素,本次志愿者服装的设计突出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充分考虑了志愿者防寒保暖需求,为志愿者设计了长款羽绒服、保暖三件套等服装装备。

城市志愿者通过“志愿北京”信息平台开展招募

记者获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城市志愿者主要通过“志愿北京”信息平台开展招募,重点选拔一支讲文明、重礼仪、热情高、素质好的城市志愿者队伍。李健介绍,城市志愿者招募目前仍在进行当中,市民报名十分踊跃。由于体量较大,加上疫情防控方面的特殊要求,城市志愿者主要通过“志愿北京”网站进行招募。他表示,有意愿参与的市民,可以登录“志愿北京”网站(www.bv2008.cn),浏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志愿者专题”,检索相关项目,按照项目要求就近就便报名参与。需要注意的是,报名成为城市志愿者,需要在“志愿北京”平台完成实名注册。同时,城市志愿者指挥部也会通过“志愿北京”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招募等相关信息。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