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把最美的青春献给审判事业——记廊坊市安次区人民法院龙河园区法庭庭长李德华

2021-12-23 17:3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李德华(左)在园区内企业走访。

她扎根园区14年,始终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对待当事人,真诚相待,亲如家人;对待工作,热情百倍,不辞辛苦;对待园区企业,以法为桨,助力前行;对待人民群众,以情感人,温馨司法,她把最美的青春献给审判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骄人的业绩 ,赢得了广大群众和园区领导的广泛赞誉。她,就是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人民法院龙河园区法庭庭长李德华。

李德华初来园区,受命于危难之际。名列世界五百强的富智康精密电子有限公司刚刚落户龙河园区,因为建筑纠纷致使两万多名员工不能及时入住,直接影响了生产经营正常秩序。对于这些“烂尾工程”,市、区政府成立工作队专门协调数月,最终没能彻底解决,这个艰巨的任务摆上了安次区法院的日程。院里研究后,选派德才兼备的李德华出任龙河园区法庭的第一任庭长,挑起了重担。接下来的半年时间,李德华厘清法律责任,找准纠纷原因,以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态度投入工作之中。因为长时间做调解工作,嗓子说哑了;因为需要连续赴外地面见当事人顾不上吃饭,胃病犯了,她都坚持住了。她的执着和敬业,深深地感动了纠纷双方,三家建筑商终于和富智康达成了调解协议,实现了工程建设顺利交接,有力地保障了富智康的顺利生产。

“法律是冰冷的,法官应该是有温度的!”这是李德华常说的一句话。工作中,李德华总是想当事人所想,急当事人所急,最大程度地为当事人排忧解难。有的当事人,为了万八千块钱来打官司,问李德华怎么请律师?李德华都会告诉他们说:“不用请,如果你说不清楚,我帮你总结,直到你满意为止。”开庭时,只要约定了开庭时间,李德华都是提前来到庭里等着当事人,哪怕是一个微笑,也要让当事人体会到“看得见的尊重”。

李德华(右三)在园区内企业走访。

李德华看上去文文弱弱,却有着一般人没有的格局和胸怀。

在北京工作的刘某租用龙河园区某建筑公司的房产开办了一家幼儿园,因疫情影响等原因,幼儿园已拖欠房屋租金两年多。建筑公司起诉立案后,刘某很不理解,认为法庭和当地的建筑公司联合起来欺负外地人,便四处写信上访告状,反映法官不公正。而当法庭送达时,刘某又左躲右闪,千方百计躲避法官送达。

开庭的当天,经多方联系,李德华终于看到了坐在被告席上的刘某。此情此景,令李德华内心百感交集:面对一个四处状告自己的人,如果开庭一判了之,解除租赁合同,案子既能正确结案,自己也算出了口气。但李德华没有这样做,而是坐在审判台上,平静了两分钟,告诫自己要冷静,要以大局为重,不能着急开庭,因为幼儿园里还有260多名小孩会因为法院的一纸判决重新安置就学,70多名老师可能会停职失业,此案影响着几百个家庭的生活安宁。当场,李德华不紧不慢地说道:“你不用担心,我如果没有包容你的格局和胸怀,我就不能坐在审判席上。为了孩子们,我会站在你的立场上,力劝原告与你和解,以后你好好办学就行。”经过李德华5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此案最终圆满调解。原、被告双方都很满意,并表示会继续合作下去。幼儿园负责人刘某热泪盈眶,拿出纸笔当庭写下感谢信,并对自己采取无理上访的方式给法官施压的行为表示忏悔。目前,该案案款当事人已经自动履行。

李德华和园区法庭的同事在一起。

多年的辛勤付出和一心为民,让李德华在园区的影响越来越大,并光荣地被推选为安次区的政协委员。在这个位置上,不仅开阔了她的视野,也让她对待辖区群众和企业更增添了一份责任和感情。审判工作中,她不是坐等办案,机械办案,而是做到能动司法,延伸服务。2020年初,辖区内的某小区发生了20多起物业费纠纷案,接案后李德华耐心细致地对业主讲法析理,实现了全部调解结案。结案后,李德华没有就此罢休,而是主动帮助物业公司反思不足,分析纠纷产生的深层次原因。还专门组织了辖区的6个物业公司经理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临近年底安排在业主群里推送相关案例、法规。近一年半,辖区内再没有发生有关物业费的类似纠纷。

如今,龙河园区不断壮大,由原驻3.5万人增至12万多人,在河北省园区排名中进入前三,辖区大小企业1万多家,年产值在2000万以上规模的有16家,年税收将达19亿元,占安次税收一半以上,成为安次区经济发展的龙头和主战场。这一切成绩的取得也有园区法庭的一份力量,更有李德华的一份功劳。自2008年龙河园区法庭成立,李德华一直担任法庭庭长,也是龙河法庭唯一一名员额法官,两次荣记三等功,连续3年评为优秀公务员,多次被区法院评为办案能手,多次被评为区新长征突击手、青年岗位能手。(河北日报通讯员高占国、李艳霞)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