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石家庄:三代人的冰雪梦

2021-12-27 00:21: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康冀荣一家三代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三届冰雪运动会上现场表演。河北日报记者杜柏桦摄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三届冰雪运动会上,来自石家庄市第二十八中学教师康冀荣,正和自己70岁的母亲丁建卫,14岁的女儿申子航一起牵手滑行。伴随着优美的音乐,一家三代人的冰上表演精彩又温馨。

康冀荣是一名中学教师,在母亲丁建卫的熏陶下,从小她就喜欢滑冰。那时候,生活条件虽然好了些,冰鞋比较容易买到,但是没有一个室内冰场。想滑冰只能在数九寒冬时室外的湖面冰上练习。

今年70岁的丁建卫在内蒙古呼和浩特长大,从5岁时就开始跟着父亲学习滑冰,几十年从没间断,一直坚持到现在。“我们小时候滑的都是室外冰场,可没有现在的条件好,一年只能滑两个月。”丁建卫说。 由于当时条件的限制,丁建卫没有成为专业的滑冰运动员,这是她心中的一个遗憾。有了女儿以后,她又开始带着女儿一起滑冰。

2007年,康冀荣的女儿申子航出生了,一家人对滑冰的梦想寄托在了女儿的身上。在姥姥和妈妈的影响下,三岁的申子航就开始滑轮滑,六岁开始学花样滑冰。为了培养申子航,丁建卫和女儿女婿轮流带着申子航周末坐火车到北京学习花样滑冰。几年前,为了提高技术,申子航拜师名将李成江,每个周末都从石家庄赶到北京上课。在李成江眼里,申子航是个痴迷花滑的孩子,从不缺课。能够随时随地到条件优越的室内冰场滑冰,又可以师从花滑名将,这样的学习条件是同样喜欢花样滑冰的姥姥丁建卫和妈妈康冀荣过去想都不敢想的。

“滑冰现在已经成为了我生命中的一部分,虽然每攻克一个难度会摔很多次,受伤也很多,但是每次攻克一个难度都会很高兴,也就是这种信念支撑着我一直坚持。”申子航说,“我的梦想就是希望未来可以进入国家队,有一天可以征战奥运会。”

近日,申子航和母亲康冀荣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三届冰雪运动会上现场表演。河北日报记者杜柏桦摄

近日,申子航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三届冰雪运动会上现场表演。河北日报记者杜柏桦摄

近日,康冀荣一家三代在室内冰场练习滑冰。河北日报记者杜柏桦摄

2021年12月18日,康冀荣带着申子航周末乘坐高铁到北京学习花样滑冰。河北日报记者杜柏桦摄

2021年12月18日,北京浩泰冰上运动中心滑冰馆,申子航进行冰上练习。河北日报记者杜柏桦摄

2021年12月18日,北京浩泰冰上运动中心滑冰馆,康冀荣在场边同申子航交流技巧。河北日报记者杜柏桦摄

近日,丁建卫一家三代在家里体能练习。河北日报记者杜柏桦摄

近日,康冀荣在家里指导申子航进行压腿练习。河北日报记者杜柏桦摄

丁建卫至今保存着近二十双使用过的滑冰鞋。河北日报记者杜柏桦摄

2010年冬,康冀荣带着申子航在室外湖面冰上练习(资料片)。

20年前,丁建卫同康冀荣在室外湖面冰上练习(资料片)。


责任编辑:马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