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最低-28℃!河北最新预警!未来三天…

2022-01-15 01:53:56 来源:河北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受冷空气影响

预计15-16日我省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

省气象台14日17时

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大风蓝色预警请防范!

河北省气象台2022年01月14日17时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受冷空气影响,预计今天后半夜到明天白天,保定、廊坊以北地区和西部山区有西北风4到6级,阵风7到8级;明天下午到夜间,沿岸海域和沿海地区有北到东北风5到6级,阵风7到8级。


降温来了!

15-16日,保定、廊坊以北地区和西部山区最低气温下降5~8℃,其他地区下降2~4℃,保定、廊坊以北地区最低气温降至-10℃~-22℃,其中坝上地区降至-24~-28℃,其他地区降至-4~-10℃。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今天夜间,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多云转阴,其他地区多云转晴。

明天白天,坝上地区多云转晴,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明天夜间到16日,保定、廊坊以北地区晴转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16日夜间到17日,全省多云转晴。


养生谨记“5防3要”

1、防胃病

寒风冷冽,小寒之际,天气极冷,对胃部的刺激较大,容易引发肠胃痉挛,而有胃病的老年人更是容易导致旧病复发,甚至引起更严重的胃出血、胃穿孔等胃部疾病。因此小寒时节,老人更应该注意胃部保暖,饮食上选择温热易消化的食物,尽量做到不吃生冷食物,减少胃病发生机会。

2、防感冒

感冒本身就是冬季高发的疾病,很多人觉得这不算什么大毛病,而对于老年人来说,本身机体抗病能力就弱,若患上感冒又不及时治疗的话,很容易引发更严重的并发症,如肺炎、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因此,小寒时节,老人要注意保暖,防感冒,每晚可以坚持热水泡脚,增强抗病力,防止感冒发生。

3、防中风

据报道,70%以上的中风患者多是在冬季发病,因此小寒时节更要注意,天气寒冷,人体受寒刺激后全身毛细血管收缩,血循环外周阻力加大,容易引起血压升高,导致血栓形成,最终引发中风。小寒时节,患有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一定要注意身体健康状况,如果发现眩晕、头痛、肢体麻木等情况,要及时就医。

4、防心脏病

冬季是心脏病高发的季节,寒冷地区温度每降低1度,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就增加1%。天气寒冷,心脏为了维持全身的热量而更加卖力的工作,心脏工作负荷随之增大。因此,冬季要注意养心,要做到心境平静,特别是高血压的老人,更应注意对情绪的调节。乐观的情绪能促使体内的气血运行通畅,保证脏腑功能的正常。

5、防关节痛

冬季本身就容易导致有关节炎的老年人疼痛感加重,而小寒时节,我国大多地区会处在大雪纷飞的时节,因此除了注意关节部位特别保暖还要防湿寒,避免长时间在寒冷环境下,尽量减少关节过多的活动。

1、要保暖

天气寒冷,保暖就是第一要务,小寒时节,保暖更是从头到脚都不可少。老年人冬季出门要带好帽子、口罩,更要注意腿部保暖,减少在寒冷的室外活动时间,脚部保暖除了穿厚实的鞋袜,还可以采用热水泡脚的方法。

2、要调整饮食

寒冷时节,脾胃功能减弱,小寒进补宜温补,可适当多吃羊肉、牛肉、芝麻、核桃等,进食以细软为宜,粥、面条、热牛奶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尽量选择蒸、煮、烩、炖等烹饪方法,进食的时候要细嚼慢咽,以减轻胃肠负担。切记不食生冷之物,少吃辛辣之食。

3、要保证睡眠

寒冷时节,老年人起居应做到早睡晚起调养精神。冬季早睡可养人体之阳气。睡前可用热水泡脚,以祛除人体的寒气,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晚起则可养人体的阴气。老人冬天睡眠时间7至9小时为宜。

各市具体预报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