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查出患有肺癌 体检结果令他大吃一惊

2022-01-21 09:31:37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燕都融媒体记者 檀亚楠


近日,五十多岁的祁先生在河北以岭健康管理中心做了每年一次的体检,体检结果令他大吃一惊。在没有感到身体有不适症状的情况下,祁先生经体检发现患有周围型肺癌。


没感到不适,周围型肺癌


悄悄来袭


据河北以岭健康管理中心医学影像科主任李小佼介绍,CT扫描发现,在祁先生的左肺下叶后基底段长有一个约3.0×2.7厘米的占位性病变,形态不规则,呈分叶状,边缘有细短毛刺,考虑为周围型肺癌,后经病理检查为腺癌。


得到这个消息后祁先生一家感到不解,身体没有不适症状,怎么就患了癌症呢?李小佼表示,这是因为癌细胞在一开始产生时,体积过于微小,没有对支气管产生压迫,没有产生明显的肺部炎症及胸腔积液,因此就没有症状。


李小佼表示,上世纪末与本世纪初,我国医学科研部门统计癌症的发现率与就诊率时发现本世纪初癌症的发现率与就诊率明显高于上世纪末。其主要原因有:随着医学的发展,检查设备越来越先进,高端CT检查肺部,可以检查出不到1毫米的病变,极大提高了病变的发现率;人们的健康意识越来越高,对定期体检越来越重视,一旦发现早期的恶性病变,可以尽早干预,采取先进的医疗技术把疾患扼杀于萌芽状态之中。


莫忽视肺癌早期症状,早发现早诊治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们认识到疾病早发现早诊治的重要性,但仍有一些患者在确诊时已处于肺癌中晚期。对此,应进一步提高防癌意识,一方面关注自身出现的异常表现,一方面要有每年进行健康体检的意识。


李小佼表示,咳嗽是一些肺部疾病产生的最为常见症状之一,如肺炎、肺结核,甚至癌症,都会产生咳嗽。如何判断咳嗽是否由肺癌引起呢?肺癌的临床主要表现是:干咳、痰中带血丝;无明显诱因咳嗽,胸闷气短,肺部出现顽固性肺炎及顽固性胸腔积液;突然身体消瘦,体重下降。


李小佼表示,通过定期体检筛查,可以在早期阶段发现肺癌,进行治疗。健康体检的意义在于,及早发现肿瘤,及早诊断、及早治疗。河北以岭健康管理中心引进的西门子SOMATOM Force开源CT扫描层厚最薄可达0.5mm,不仅能从肺部的冠状位、矢状位及横轴位等任意角度综合观察结节的形态、大小、密度,以及其边缘情况,提高结节检出率,还可以综合分析评判结节的良恶性,做到积极预防,科学防治。


养成健康生活方式,预防肺癌发生


肺癌是较为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李小佼指出,应注意改善生活方式,做到科学预防。


肺癌的发生与吸烟以及吸入二手烟有一定的关系,因此可以通过戒烟减少肺癌发病;及时通风,减少厨房油烟的吸入;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作息规律、睡眠充足,学会放松自己;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提高机体的抵抗力,注意保持健康体重,预防肥胖。


李小佼提醒,应重视体检,建议40岁以上有肺癌家族史的人群定期进行胸部CT检查,同时重视肺癌的临床症状,如:刺激性咳嗽、胸痛、血痰等。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