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邢台:以信谋篇 开启美丽乡村建设新征程

2022-01-26 18:47: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张兴)为有效破解美丽乡村建设资金瓶颈问题,进一步提升创建水平,高标准打造“魅力邢襄”的乡村样板,2022年新年伊始,河北省邢台市人居办以市委、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名义,给各县(市、区)寄发了《给县委书记、县长的一封信》,提出“四个注重”要求,督促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谋划、调度、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积极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资金筹措上下功夫、想招法。

注重财政投入。要求县级财政设立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严格对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逐项测算资金需求,重点支持污水治理、街道硬化及建筑风貌提升等项目。抓住政策资金安排机遇期,积极申请政府债券,用于符合条件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计划使用政府债券实施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要提前储备。

注重项目支撑。要求县级领导干部带头“向上争”,全力争取上级对口帮扶、转移支付、专项划拨等资金。构建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资金整合工作机制,从项目申报环节开始,组织有关县直部门搞好项目对接,按规定整合相关资金,重点投向计划打造的美丽乡村精品村、片区。

注重社会帮建。要求通过搭建平台、提供载体等方式,吸引企业和外出成功人士捐资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市场化运作,包装美丽资源,盘活闲置资产,创建村中必须有成功范例。推广PPP运作、政府购买服务等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卫生保洁、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和粪污资源化利用等项目建设,拓宽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建设维护投融资渠道。

注重农民自筹。要求各县(市、区)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和村民理事会的作用,积极调动农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农民通过“一事一议”、先建后补、以奖代补、以工代赈等方式出资投劳,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据了解,《给县委书记、县长的一封信》发出后,邢台市各县(市、区)高度重视,积极抓好贯彻落实,均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或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积极谋划美丽乡村项目建设资金筹措事宜。2022年,邢台市计划打造276个美丽乡村,截至目前,项目建设计划投资金额已达12亿元。

责任编辑:智慧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