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墩”难求背后的冬奥情结

2022-02-07 09:09: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这两天,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供不应求。2月6日下午,记者特意到位于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二层的官方特许商品零售店去看,只见现场大约有几十人在排队,尽管店内和“冰墩墩”相关的大部分衍生品已经销售一空,但大家还是希望能够进店转一转,看看还有什么特许商品可以挑选。

谁能抗拒“冰墩墩”的魅力呢?2月5日,在首都体育馆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比赛中,夺冠的中国队健儿每人收获了一个“冰墩墩”,振奋人心的画面火爆网络。有网友表示:“我离‘冰墩墩’只差一个冠军!”话语之间,除了对中国冬奥健儿的鼓劲加油外,对“冰墩墩”的喜爱之情更是溢于言表。

线上线下,一“墩”难求;赛场内外,“墩墩”当红。这背后,更多是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热情的高涨,折射出北京冬奥会的巨大魅力。

自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冰雪运动在我国大江南北呈现前所未有的活力,“粉丝”中既有小到一两岁的孩童,又有大到七八十岁的老翁。据国家体育总局委托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显示,全国居民冰雪运动参与率为24.56%,冰雪运动的参与人数已经高达3.46亿人。

国人争先恐后地购买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是存在于每个普通人心中的参与冬奥、共享冬奥,为冬奥喝彩的高昂热情,是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的喜悦表达;外国选手和客人发自内心地喜欢“冰墩墩”,同样寄托了对中国文化和北京冬奥会的喜爱之情。

北京冬奥会用巨大的感召力,唤醒人们最纯粹的运动热情,激发全世界去感受、去响应、去参与冰雪运动,一起向未来。也正是由于冬奥会的原因,大家能接触到的冰雪运动也愈加丰富,冰球、滑雪、花样滑冰等冰雪运动,已逐渐走向大众,成为不少人心目中的热门运动项目。

人们高涨的冬奥热情,共同为冬奥加油喝彩的愿望,在小小的“冰墩墩”身上得到了集中体现,这也从细微之处反映了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作为奥运史上最成功的吉祥物之一,“冰墩墩”注定会伴随这场载入史册的奥运盛会,成为一个时代的美好记忆。(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


责任编辑:马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