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北京冬奥会|碰上高温融雪怎么办?不怕,古杨树场馆群已储雪11万余立方米!

2022-02-07 14:22: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2月7日讯(河北日报记者赵瑞雪)正值冬春交换之季,张家口赛区的气温也有些飘忽不定。在后续的赛程中,一旦发生高温融雪等极端天气情况应该怎么处理?今天,在古杨树场馆群场馆建设和赛事运行保障工作媒体吹风会上,古杨树场馆群山地运行经理魏庆华表示,目前古杨树场馆群三个竞赛场馆共储雪11万余立方米,即使出现此类情况,也能进行有效应对。

山地运行领域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造雪、压雪、制冰、切冰等,而造雪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赛道的品质,决定赛事能否正常运行。古杨树场馆群的造雪工作从11月初开始,用时7周顺利完成。按照比赛要求,进入北京冬奥会赛时后,无特殊情况,场馆已不再进行造雪工作,以防赛道雪质发生改变,保持雪质的稳定。压雪工作则根据每天的比赛设置及使用的场地,在夜间进行,并在规定时间将赛道交给竞赛部门。

而针对赛时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魏庆华表示,他们事先也都做了相应的预案。“像高温融雪,我们会和气象领域保持紧密沟通,他们会提前进行24小时、72小时和一周、15天的天气预报,帮助我们早做应对。而一旦出现高温融雪,我们的三个场馆也都提前备有相当量的储备用雪,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的场地储备了54000立方米,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储备了56000立方米,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则储备了2000立方米。”魏庆华说,出现高温融雪,他们首先会进行储备用雪的摊铺,再进行雪道融雪面的剥离,如果还是有部分地段融雪严重,将会使用盐进行融雪面的硬化处理。目前已经准备好了撒盐机,并购置了大粒、中粒、小粒的盐来以备使用。

当前,北京冬奥会进入第3个比赛日的赛程,在张家口赛区古杨树场馆群,冬季两项女子15公里个人、跳台滑雪混合团体标准台的比赛将从傍晚时分开始陆续举行,目前这里已经产生5枚金牌,还将有26枚金牌陆续产生。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