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冬奥絮语|姜超:裁冰剪雪的时代韵律

2022-02-10 06:50: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姜超,1977年生,黑龙江绥化人,现为中国作协会员,黑龙江省作协秘书长,在《诗刊》《当代文坛》《文艺报》《电影评介》《名作欣赏》《星星》等报刊发表诗作、学术论文200余篇,著有文艺理论集《用一根针挖一口井》、诗集《借来的星光》《时光书》等。

北京冬奥会在立春之日开幕,倒计时仪式惊艳天下,方寸之间彰显了东方大国的开阔气度,表里之间尽显中国人的自信豪情。冬奥会早早掀起了全国性的关注冰雪运动、冰雪文化的浪潮。“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宣言,引带的冰雪运动风如火如荼,北京、哈尔滨等地青少年冰雪活动场所不断涌现,夜场训练屡见不鲜。冰雪休闲运动也随处可见,我所在的住宅小区就有小孩子沿着斜坡坐爬犁嬉戏玩耍,松花江上的冰上陀螺、雪地摩托、冰上自行车、陡坡冰滑梯等游乐项目备受游人喜爱,滑冰、滑雪等冰雪运动项目逐渐进入了大众消费视野。

玩冰耍雪的传统在我国由来已久,新疆阿勒泰地区被誉为“人类滑雪起源地”。在冰雪体育竞技方面,我们起步较晚,一段时间以来忍看欧美领跑,直到杨扬在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获得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冠军,摘得了我国在冬奥会上的首枚金牌。此后,王濛、周洋、李坚柔、武大靖、张虹、韩晓鹏、申雪与赵宏博等冰雪健儿,在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花样滑冰等项目夺得冬奥会金牌。近几天冬奥会赛场上中国健儿士气正健,必将取得令世界瞩目的成绩。

“裁冰及剪雪,谈笑看吴钩”,《水浒传》中的名句自当难忘。如今裁冰剪雪对我们来说,则是生活艺术化的需求。古人于寒天荒地并不完全消沉,从剪裁冰雪中寻求艺术、诗意,既抚慰了自身,又留下了看冰灯、赏雪、滑雪等体育活动形式。单说表现冰雪的词汇,裁冰剪雪较为常见,刻雪裁冰、裁冰剪玉、镂玉裁冰等词语也频繁涌现。冰天雪地曾经让人却步,想起来一种荒寒之意让人不禁一抖。小小雪花,不仅上接天穹,还下通地理。“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是北方的雪境,“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是西部的雪景,“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是江南的雪色。“柔弱的水/也会坚强地站立/并且用它们的千姿百态/呈现生命的奇迹”,则是当代诗人李琦对黑龙江冰雪文化的倾情礼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新时代早已突破了季节的局限。如今的冰雪世界,既是拉动经济的引擎,更是一种可供深挖的文化资源。冰雪运动从早期的娱乐项目,渐渐成为时尚运动。哈尔滨、沈阳、长春、张家口等地都有沉浸式的冰雪体验,让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冰雪运动的快乐。冰雪体育成为人们释放压力、寻觅真我存在的一种途径。早期自制的冰雪用具很难寻见,玩装备的发烧友能给我们讲出雪橇、雪板、雪杖、冰刀、冰壶、钢架雪车等一大堆新名词,“冰墩墩”“雪容融”则会在冬奥会后成为一个无法闪躲的热词。过去想玩耍,没有什么章法,如今得变成“技术控”,滑冰、滑雪里面藏着的运动技巧着实不少,比如滑雪起步有横向停留法、犁式停留法,减速与转弯有方法,就连摔倒也得有技巧。

滑冰、滑雪不仅锻炼身心,还益智健脑呢。在延庆万科石京龙滑雪场,你会为人工造雪而颔首跷指,这里堪称单板滑雪者的天堂;在哈尔滨亚布力滑雪场,你会领略山的雄伟、雪的晶莹,粗犷和浪漫的地域气质与空气一样芬芳。置身张家口塞北滑雪场的“夜滑”中,你于静谧中可得一种乡韵,不知不觉间滑雪技术变得精进,在速度与激情中找到了释放压力、回归自然的渠道。

长期以来,冰雪运动局限在族群或某种仪式上,比如北方的冬捕节、牧民的冰雪那达慕、校园冬季运动会等。借助科技的东风,如今的冰雪运动做到了广域普及,不分南北东西的物候,遍及祖国各地,全季、全时、全域唱起了“四季歌”。苍天为幕,大地为台,在每年的冬季,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吉林国际冰雪产业博览会、牡丹江雪堡、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让参与者找回集体记忆、乡土情怀、情感共鸣,人在自然中悟到了和谐的真义、运动的真谛。

林海雪原、冰雪沙漠、百里雾凇,我国有丰富的冰雪大富矿,天山山脉、横断山脉、太行山脉、大小兴安岭降雪量充足,黑龙江、吉林、辽宁、北京、内蒙古、河北、新疆、云南等省市自治区具备开展冰雪运动的优势。尤其是黑龙江,以冰雪为媒介,正在推动冰雪体育多链融合发展,促进冰雪体育与文化的协调发展,面向海内外宣介冰雪文化与旅游,全力以赴推动“冷资源”变成“热经济”的转化。气温较高的南方城市,冰雪资源虽然先天不足,但借助室内雪场、旱雪、模拟滑雪季等形式后来赶上,实现了与当地传统地理旅游资源的融合发展。

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北京冬奥会的东风再起,武大靖、谷爱凌、任子威、范可新等冰雪健将已成为年轻一代的榜样。冰雪运动赋予人的是怎样的精神呢?是摔倒了再爬起来的不服输气概,是勤学苦练赶超强者的气魄,是用心思会动脑的气质。著名作家张雅文曾是一名速滑运动员,她以执着的天性、顽强的毅力坚持文学竞跑,其对文学的追求如同又换了一个速滑运动场。

北京冬奥会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国关心、参与冰雪运动的人会越来越多,冰雪运动将会实现迅跑,冰雪经济会燃梦各地,冰雪文化会其道大光。(姜超)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