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精彩冬奥·携手办赛|北京市20万人次城市志愿者服务冬奥

2022-02-12 05:23: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北京市20万人次城市志愿者服务冬奥

您好,我们是城市志愿者

志愿者是北京冬奥会“燃烧的雪花”。从2008年到2022年,从夏奥到冬奥,志愿者的微笑始终是北京这座“双奥之城”最好的名片。

在近2万名赛会志愿者服务冬奥赛场的同时,20万人次的城市志愿者成为最鲜活的“奥运元素”,走上街头服务市民、走向场馆服务观众,跃动在赛场内外、大街小巷,以及任何需要帮助的地方,让“双奥之城”更有温度,洋溢激情。

图为在2022北京新闻中心举行的北京城市形象特色采访活动中服务的城市志愿者。 2022北京新闻中心供图

热情服务,传递“北京温度”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2月6日,在2022北京新闻中心,来自北京城市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郭鑫宇正在媒体工作间提供志愿服务。他看到一名记者举手示意后,第一时间赶到该记者身边。

得知该记者需要为自带电脑连接无线网络,郭鑫宇立即蹲下身来进行指导,迅速帮记者解决了问题。

2022北京新闻中心有城市志愿者300名,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城市学院等高校。2月4日2022北京新闻中心正式运行。郭鑫宇告诉记者,他们1月31日来到场地,进行点位勘察,详细了解媒体的需求和自己的工作内容。

“冬奥会冰上项目在北京赛区举行,雪上项目在延庆赛区、张家口赛区举行”“今晚的短道速滑比赛有中国运动员参赛哦”……2月5日,北京什刹海,62岁的城市志愿者杨春兰向来往的行人和游客发放冬奥知识手册。热情爽朗的她,还现场带领大家跳起了《一起向未来》的舞蹈。

和杨春兰一起参与服务的三位城市志愿者都已60多岁。滑冰的孩子尿裤子,领进服务站点换衣服;年长的老人累了,扶进来歇歇脚;游客手划破了,赶紧帮忙贴上创可贴……这些老年志愿者们冒着严寒,忙得脚不沾地,却乐在其中。

“志愿服务最重要的就是热情。我们要用暖心服务,让大家感受到‘北京温度’。”她们乐呵呵地说。

“截至2月3日,4万余名城市志愿者已经上岗服务,加上后续上岗服务的志愿者,将累计上岗20万人次。”北京冬奥会城市志愿者指挥部执行指挥、北京团市委书记李军会介绍,城市志愿者们将开展人员引导、信息咨询、文明宣传、文化传播、环境保障、助残服务等九大类志愿服务。

这些城市志愿者中,既有从事志愿服务20多年的七八十岁的老爷爷、老奶奶,也有青春洋溢的青少年;既有“双奥”志愿者,也有全家齐上阵的“志愿家庭”。

在北京市顺义区参与志愿服务的吴亚娜就是一名“双奥”志愿者。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还是大二学生的她曾以城市志愿者身份,在射击场馆外围提供信息咨询等服务。时隔14年,已是一家购物中心营运专员的她,再次站上城市志愿服务岗位,提供便民、应急、咨询、文化等志愿服务。

来自台湾、现任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教师的陈文成是海淀区的一名冬奥城市志愿者。志愿工作启动以来,在海淀区青年联合会组织下,他组建了台湾青年冬奥城市志愿者服务队,并于1月25日在紫竹院公园东门城市志愿者服务站正式上岗。

该服务队在提供文明引导、交通引导、饮用热水等服务基础上,结合冬奥会、冬残奥会以及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了冬奥知识问答、写“福”字、剪窗花等趣味活动。

“我由衷希望通过志愿服务的经历,把精彩的北京冬奥盛会第一时间传递给岛内的同胞,让两岸同胞一起走向未来,共享冬奥的激情与荣光。”陈文成说。

图为城市志愿者代表在北京五棵松体育中心附近的城市志愿者服务站合影。 新华社记者 任超摄

特色尽显,展现“双奥之城”魅力

红窗花、中国结,再配上天蓝的底色,一座小小的八角亭格外显眼……近日,北京图书大厦外的城市志愿服务站点换上了“新装”。这个站点只有区区几平方米,却五脏俱全,放置了饮水机、急救药箱、冬奥宣传手册、应急口罩等,以备各种不时之需。

这是一座服务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站点。站点全年365天运营,每天至少有两名志愿者上岗,自设立以来已经运行了14年。北京冬奥会期间,这个服务站点继续发光发热,提供信息指引、冬奥宣传、应急救助等服务。

本届冬奥会,北京市延续2008年夏奥会城市站点“蓝立方”的成功经验,发布城市志愿服务站点758个。其中,冬奥会场馆周边服务点位16个、城市志愿服务站149个、冬奥冰雪运动场所9个、重点社区(村)507个、温馨家园及助残机构39个、公交地铁场站37个,以及2022北京新闻中心。

李军会介绍说,站点的设计围绕着“五区四线三周边”,主要考虑服务赛事举办和服务城市运行两方面。一方面对接场馆赛会志愿者,保证城市志愿者和赛会志愿者虽然空间上有距离,但服务不断线;一方面服务整个城市的运行,为冬奥会、冬残奥会顺利举办提供高效、运行顺畅的城市服务。

北京市各区也结合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冬奥志愿服务活动,让“双奥之城”更具魅力。

由“新鸟巢一代”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以公益组织为主组建的公益青年志愿服务队、以京港澳青年志愿者为主组建的志愿服务队、以轻微残障人士志愿者为主组建的自强志愿服务队……朝阳区设置的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结合站点位置、区域特色、服务团队,为每个站点赋予特定青年主题,积极打造青年志愿者服务“大舞台”。

石景山区47个重点社区站点、4700名志愿者全部为社区居民,其中还包括200户“冬奥志愿家庭”成员,以“大手拉小手”的方式开展服务。

你为冬奥服务,我为你服务。延庆区形成了一支讲文明、重礼仪、热情高、素质好的“延庆乡亲”志愿者队伍,通过开展“爱心接力”志愿服务,为闭环内工作人员及家属提供孩子作业辅导、心理健康辅导、云端生日会等服务,受到了闭环内工作人员的欢迎和肯定。 (河北日报记者 杨明静)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