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精彩冬奥·记者走笔|田恬:我与冬奥,那么远又那么近

2022-02-13 05:16: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田恬工作照

作为河北日报冬奥报道团队的成员,我今年在北京度过了一个特殊又难忘的春节。

2月1日农历大年初一,直到汽车已经开到北京门头沟,我还是难以相信自己要在北京参与冬奥会报道。此前,我与冬奥最近的距离是在屏幕外观看屏幕里的比赛,那么近却又那么远。而现在,我已成为2022北京新闻中心上千名冬奥会非注册记者中的一员。虽然不能进入场馆报道赛事,但能够通过手中的笔,让读者了解那些在冬奥会幕后默默付出的普通人的故事,我依然感到无比自豪。

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了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14年后的今天,北京又一次与奥运结缘,举办了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成为奥运历史上唯一的“双奥之城”。2008年,我还是一名等待入学的准大学生,在那个最轻松的暑假,我把自己想看的运动项目全都看了一遍。当时的我怎么也想不到,14年后,我会成为一名记者,亲身参与冬奥会的报道。

2月4日,北京冬奥会正式开幕,但准备工作提前很多天就开始了。2月1日,2022北京新闻中心正式对外开放的那天,我们报道小分队就驻扎进来。与环内报道赛事的同事们不同,我们的工作重点在环外,在奥运周边保障。要知道,每一届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围绕赛事的各种服务保障是必不可少的。

我手中的选题之一是报道北京为迎接冬奥会召开建设的16个冬奥文化广场。我在梳理线索时发现,有不少文化广场都是建在颇有历史积淀的文化公园中的,比如地坛公园、金中都公园等。我想,之所以选在这些公园建设冬奥文化广场,应该有更深的用意,这也许是北京在向世界宣告:看,这就是北京作为“双奥之城”的历史底蕴和文化魅力。

想起此前路过的崇文门内大街,街边路灯杆上挂着印有北京冬奥会标识的六角冰雪灯,那时就觉得六角冰雪格外清亮。在这条街上,深厚的历史底蕴撑起了六角冰雪,而六角冰雪发出的光又照亮了历史,两者交相辉映,和谐美丽。

某天交完稿子,已是深夜。突然想到还没有好好看看这座我参与报道的“双奥之城”。遂心血来潮,打开手机,发现驻地距离前门大街不远。我穿上厚厚的外套,伴着皎洁的明月,呼吸着清新凛冽的空气,向前门大街走去。站在街边,看着深夜中的“双奥之城”,才发现,原来月下的北京这么静、这么美!

骑上单车,走走停停,到达前门大街南门时已是凌晨,正门已禁止通行,好在旁边的珠宝市街还有通往前门大街的小巷子。夜色驱走了白日的喧嚣,前门大街变得端庄沉静,两边的店铺早已结束了营业。沿着铛铛车的轨道向北门走去,洁白的月光洒在平坦的道路上,仿佛铺了一层白霜。街道两边全聚德、便宜坊、瑞蚨祥、益德成等百年老字号,与肯德基、喜茶、轰趴体验馆等现代事物,和谐共生。

传统与现代,在前门大街穿越历史时空交汇碰撞,完美相融。一如2022年2月,当传统春节遇上北京冬奥,古老习俗与现代文明相逢一笑,绽放出别具一格的花火。  (河北日报记者 田恬)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