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精彩冬奥·非遗新韵|布糊画里的冬奥情

2022-02-17 06:19: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绘样、制版、制模、布糊、组装……农历正月初六,在丰宁龙腾艺术馆里,滕氏布糊画市级传承人郝如香拿起画笔、剪刀、刻刀等工具,开启了正月里的第一次布糊画制作。“往年正月里,都会歇几天,但今年不一样,期盼许久的冬奥会来了,这是举国欢庆的盛事,我想结合冬奥和冰雪元素,制作几件布糊画作品,表达喜悦欢庆之情。”郝如香说。

郝如香在制作冬奥题材布糊画。 受访者供图

远看,如绘画般精美绝伦、栩栩如生;近看,像雕刻般富有层次和立体感。滕氏布糊画,素有“中华百艳,华夏一绝”之美誉。记者第一次见到这叹为观止的艺术作品时,实在无法想象这竟然都是用丝绸等面料粘糊而成。郝如香告诉记者,布糊画用料讲究、色彩绚丽、操作细腻、画面逼真。其创作以绫罗绸缎等面料为主,在失传的满族传统工艺“补花”的基础上,升华再现,变补为糊,取绘画、浮雕、堆绣、绢人、剪纸、裱糊、布贴画、景泰蓝等传统工艺精华融为一体,创造出“立体堆积法”,呈现出浮雕立体的效果。

布糊画自形成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2014年,丰宁滕氏布糊画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创始人滕腾经过不断努力,让这种民间艺术登上了大雅之堂,其创作的《和平昌盛图》《凤凰宝相瓶》两幅作品,更是被选入人民大会堂河北厅收藏陈列。

郝如香是滕腾的孙媳妇。“2003年,我第一次见到布糊画,当场就被震撼了,是‘一见钟情’。感觉它有油画透视之效果,又不失国画之特点;有工笔之观感,又具有写意之风格。”郝如香提起第一次见到布糊画时的情景,仍难掩激动,而她也是通过布糊画结识了滕腾的孙子滕光宇,共同开启了两人的“艺术人生”。近20年来,郝如香悉心学艺,不断摸索创作技法,参与创作的作品多次荣获民间文艺大奖。近两年,又成功研发滕氏布糊画长城、山水风景题材作品。

鹿耳、鹿角、滑雪板、冰壶……“我正在制作的是小鹿滑雪布糊画。”郝如香告诉记者,春节前,龙腾艺术馆与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承德市文化创意产品研发中心合作,专门围绕冬奥题材,结合承德当地的文化元素,进行布糊画的艺术创作。“选择小鹿造型,是因为小鹿擅长奔跑,民俗中有祥瑞之说,从整体造型的动感而言,也比较适合表现跳跃奔腾之姿。特别是一想到各种小鹿在冰雪上游玩奔走,就感觉非常有趣——其实布糊画,不仅可以表达厚重主题,也可以表现欢乐和童趣。”

近几年,布糊画作为丰宁的文化名片频频“走出去”,将民间文化、中国文化带到了世界各地。而郝如香与相关校企合作,一直在进行题材探索,从高端艺术品,到日常装饰品,都进行过尝试,特别是时尚的设计更能圈粉年轻人。这些题材探索,往往意味着全新的创造。

北京冬奥会的开幕,无疑给布糊画的艺术创作增添了素材。“大家对冬奥会充满期盼。”郝如香告诉记者,把平面的设计图纸变成立体生动的作品,也非一朝一夕之功。平面图纸要经过二次分解设计,分解时要考虑到如何更好地呈现最终的立体效果,之后,还要经制版、制模、配料、布糊、彩绘、组装、成画等九道手工工序。但正是在这种全身心投入中,最能传递民间艺人满满的喜悦之情。

“为冬奥添一抹亮色,为非遗传承点一盏灯。”郝如香含笑说。 (河北日报记者龚正龙)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