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一批批科技项目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2022-02-18 10:41: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杨轲)2月17日,河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丛民,河北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处处长王新,河北省科技厅资源配置管理处处长董玉慧做客“阳光理政”视频访谈节目,就“加快落实项目带动战略 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主题,介绍河北省实施科技计划项目取得的显著成效。

实施科技计划项目是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组织形式。“当前,颇具‘科技范儿’的冬奥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在场馆建设、指挥运行、赛事保障、气象交通、观赛转播等领域,河北省科技冬奥专项项目发挥了极其重要的技术保障作用。”李丛民表示,“雪如意”智慧照明系统、复杂山地精准气象预报、延崇智慧高速、短道速滑防护垫等50余项先进技术成果得到示范应用。特别是,石家庄铁道大学研发的室外雪上项目场地防风网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中电科54所研发的北斗微基站室内混合定位系统在国际上首次突破室内复杂空间下亚米级定位难题,实现北斗高精度室内外无缝导航定位。

在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方面,河北省科技厅持续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力度,“十四五”初期的财政资金投入较“十三五”初期翻了近两番,投入的成效正在加速显现。在关键技术攻关方面,成果颇丰。通过大力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瞄准产业链迈向中高端过程中的关键技术短板和技术缺失,加快重点领域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群体性突破,一批批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也取得良好成效。“十三五”期间,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省级财政投入资金近6亿元,引导带动企业研发投入29亿元,培育和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近千人,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各类奖励50余项,23项产品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117项达到同行业国内销量前5位。河钢集团、长城汽车、石药集团、中车唐车、科林电气、以岭药业等行业龙头企业转化了一批高水平创新成果,工大科雅、同光晶体、中瓷电子、金士顿科技、一然生物等一大批高成长性科技企业发展壮大,为推动河北省产业跃升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据介绍,近年来,河北省科技厅认真履职尽责,深入开展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持续优化科技创新资源配置,形成了基础研究、重大专项、重点研发、技术引导、能力提升等五大计划为主体的资助体系,一批批科学技术研究项目和重大科研成果,有力支撑了全省的现代化建设事业。

责任编辑:杨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