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加强科技攻关、为科研人才“解绑”…… 河北省出新招推进科技计划项目申报走深走实

2022-02-18 10:43: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杨轲)聚焦科技前沿、经费管理更灵活、评价体系更科学……2月17日,河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丛民,河北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处处长王新,河北省科技厅资源配置管理处处长董玉慧做客“阳光理政”视频访谈节目,就“加快落实项目带动战略 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李丛民表示,河北省科技厅推出四大改革性举措,助推科技计划项目申报走深走实。

优化完善了科技专项设置。为深入贯彻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以及省委省政府的重点工作部署,河北省科技厅调整优化了重点专项的配置,在基础研究计划中,增设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类型,聚焦重点产业链关键技术瓶颈和前沿交叉领域开展基础研究;在科技重大专项中,增加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合作项目、应用场景建设、中试熟化基地建设等支持内容;在重点研发计划中,落实国家重大政策,增设碳达峰碳中和创新专项、中医药创新专项,加大对“双碳”、中医药等领域的科技攻关力度。

加快建立对高层次人才和青年人才的支持导向。人才是第一资源,今年申报须知重点强调“鼓励申报单位聘请国内外高层次创新人才担任项目负责人”“鼓励45岁以下青年人才担任项目负责人”,在人才专项中也专门设置了驻冀院士科研项目,加强院士团队核心成员培养。河北省科技厅希望资深专家在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方面能发挥更大作用,积极发现人才、举荐人才、培养人才,给年轻人创造更多机会组织目标导向的重大研发任务,力争培养、锻炼一批未来的领军科学家。

实施更加宽松灵活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制度。去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省级财政科研经费使用管理的若干措施》。为全面落实河北省科研经费使用管理改革精神,今年河北省科技厅对申报项目的预算编制要求做了较大调整。精简合并预算编制科目,科研项目按设备费、业务费、劳务费三大类编制直接费用预算;提高间接费用比例,间接费用由项目承担单位统筹安排使用,可全部用于绩效支出;省自然科学基金人才类项目、省级软科学研究专项项目经费使用实行“包干制”,自主决定项目经费使用。以解放经费管理使用,为科研人才“解绑”。

试用技术创新就绪度方式评价项目。围绕探索科技项目不同阶段持续支持方式,在今年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几类项目中,试用技术创新就绪度方式评价申报项目,对科研项目产业化交付物和关键技术的成熟程度进行定量评价,促进科技成果更好转化落地。

责任编辑:杨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