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市生态环境局持续做好大气降尘采样监测

2022-02-23 16:24:01 来源:定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定州市生态环境局持续做好大气降尘采样监测工作,不断提高降尘监测数据质量,为有效防治城市降尘污染提供数据支撑。

大气降尘是指在空气环境条件下,靠重力自然沉降的颗粒物。降尘量与工地、道路、堆场等城市尘源的对应关系非常明确,可直接反映城市扬尘管理的效果。因此,减少降尘,同样是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一环。

按照省厅要求和布点原则,定州市共布设9个点位进行降尘监测。按照《环境空气降尘的测定重量法》标准要求,各监测点位在距离地面5——12米放置A、B集尘双缸,采用“平行双缸”采样方法,以一个月为周期,收集空气中靠重力自然沉降在降尘缸中的颗粒物。

每个样品采集周期后,市生态环境局环境监控中心采样人员都会将各降尘监测点位当月已采集样品的降尘缸回收,并布设下月待采集样品降尘缸,同时记录降尘缸放置的时间、地点等现场信息。旧的降尘缸被带回实验室,经过多道工序后,计算出检测结果,形成全市降尘量监测工作月报,上报省厅。

为确保降尘数据真实、准确、有效,局环境监控中心加大对降尘监测设施、监测条件、集成缸状态的日常巡检频次并严格规范现场取样、安全运输、妥善交接等程序,确保降尘缸完好无损,采样过程中无污染、无纰漏,样品完整无缺。(记者程文昭 通讯员赵磊)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