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独家· 深度 | “双减”之下教育如何变革

2022-03-12 06:28: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春季开学,邯郸市渚河路小学开设了80余个课后服务课程,供学生选择。图为学生上口风琴课。 河北日报记者马 利摄

今年全国两会上,“双减”成为不少代表委员履职建言的高频词汇。

聚焦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等,代表委员们对如何继续推动“双减”落实,真正实现基础教育生态变革,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课堂教学提效率

“双减”之后,学生的普遍感受是作业少了,随之有家长担心:缺少了量的积累,达不到质的提升。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第一中学教师尤立增表示,“双减”的着力点,是减掉机械重复,转而聚焦人的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省教育厅总督学韩爱丽表示,教师也在不断提高自主设计作业的能力。

在广大义务教育学校,“双减”实施以来,作业布置已成为学校着力研究的方向。尤立增代表建议,以学校为圆心,建立全流程、高质量、分层次、有效评改反馈的作业设计体系,提高作业针对性。

比作业更令人关注的是:学科类校外培训少了,学校作为教学主阵地,如何实现高质量的教学?

对此,尤立增代表认为,应提高教学效率,必须持续推动教师转变革新教学观念,从学生的实际需要、能力水平和认知倾向等“学情”出发,统筹教学设计与教学安排,实现课堂教学提质增效。同时,学校还要进一步强化教师协同合作水平,分层分类组建课程团队、建立教研小组,在集体备课、成果共享、资讯互通中提升教师分工协作能力,推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

“双减”对教师教育教学工作提出新要求和新挑战,更需要保障教师有更多时间和精力研究教育教学,改进作业设计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但有代表委员发现,大量与学校关系不大的校外行政任务,各级内容重复的评估检查,使学校教育教学主业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省委副主委刘志新认为,应进一步清理规范影响中小学教育教学活动的各项工作,确保中小学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让教师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学科研中,激发他们的专业发展动能和教育教学热情。

课后服务提质量

春季开学,邯郸市渚河路小学开设了80多个特色课程,供学生自主选择,玩转魔方、学唱英文歌曲、沙画等都成为孩子们的自选项。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学生负担轻了,课余时间多了。学校也迎来新的挑战:时间多了要怎么规划?

全国政协委员、华北理工大学校长张福成建议,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广泛开设体育、阅读、艺术、劳动和拓展训练、手工、机器人、天文等综合素养课程,特别是加强国防教育和职业启蒙教育,充分利用学校和社会两个资源,为学生提供特色化、差异化服务,使其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

丰富的、高质量的课后服务,离学生还有多远?

据了解,部分基层学校仍然存在师资力量不足、课后服务经费紧张、托管水平不高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副市长杨伟坤在全国两会上建议应提高课后托管服务质量,让“双减”政策更好落地落实。

目前,课后服务主要由学校教师承担,工作时间和工作压力普遍增加。对此,刘志新委员建议,建立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适当增加经费、用足用好经费,核定学校绩效工资总量,增加部分用于课后服务学校教职工的补助,并将参加课后服务作为教师职称评聘、表彰奖励和绩效工资分配的重要参考。

尽管我省义务教育学校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新学期,学生们依然有期待:更专业的师资、更广阔的领域、更前沿的设备……

对此,张福成委员建议拓展服务载体。整合少年宫、科技馆、美术馆、业余体校等社会教育资源,建立公益性的校外教育体系,助力学生全面成长。

“可以充分利用当地红色教育基地、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等社会资源,调动少年宫、职工之家、儿童之家、妇女之家等系统资源,广泛发动社区、街道、乡镇、村委会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杨伟坤代表表示,要让课后托管服务形式更加丰富多彩,内容更加科学完善。

针对课后服务需求,保定市进行了积极尝试,教育、团委、妇联等部门联合开展“助力‘双减’志愿者支持计划”,面向全市招募志愿者,课后时间进入班级辅导学生作业、指导学生自主阅读,组织体育、艺术、科普活动及拓展训练、指导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协助做好心理健康和心理疏导等,为中小学生提供了综合素质养成的丰富渠道。

杨伟坤代表建议,积极探索“教师+家长志愿者”课后延时服务机制,积极引进校外公益资源,包括来自各行各业的家长志愿者,依靠他们自身专业和资源优势满足学生多元化发展需求,丰富并提升学校课后服务。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眼下,体育家庭作业正在成为部分中小学生的必选项。在学校里,体育课地位越来越显著。

“双减”之下,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在中小学生的课表上出现越来越频繁,相当一部分学校创造条件让更多学生动手实践,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

与之对应的是,在运动、睡眠、积极的情绪体验更充足的大背景下,孩子们普遍呈现出阳光自信、成绩优秀的群体特质。

为此,全国人大代表、定州市西关南街小学副校长柴会恩提出,加强美育建设,重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在调研走访中发现美育仍然是教育工作的薄弱环节,是素质教育中亟待补齐的短板。”不仅如此,她还通过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了解到,现在从事心理教育的专职教师缺乏,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势在必行。

为进一步推动“双减”落地落实,实现学生全面发展,韩爱丽委员建议,推进教育教学评价改革,改变“唯分数”“唯升学”的倾向,降低考试压力。

加快建立以素质教育为导向的义务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实施学生发展质量评价、学校办学质量评价和区域教育质量评价。同时,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尤其学习品质、成长过程及环境因素,建立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电子档案,将评价结果作为学校和教师考核的主要依据,推动“育分”向“育人”转变。

转变还有哪些阻力?

石家庄市小学生家长李玫发现,小区里玩耍的孩子明显增多,家长们不用耗很长时间盯作业,辅导班也明显减少。放松之余心中仍有一些担心:“没有辅导班,孩子成绩跟不上怎么办?”

李玫说出了相当一部分家长的担忧。面对“双减”,家长不理解,不敢减,或者不想减,也不清楚自己应在“双减”中承担什么样的角色。

对此,韩爱丽委员表示,应进一步引导家庭、学校、社会教育观念转变,让“剧场效应”和无底线的“内卷”在教育环境中消失,熄灭家长的教育焦虑。

刘志新委员建议,积极推进家庭学校教育一体化,在注重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的同时,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基础性作用,建立教师与家长联系制度,积极引导、指导家长开展家庭教育,介绍和讲解科学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听取家长的意见建议,形成教育合力,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河北日报记者 马 利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