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冬残奥会期间看张家口|张北元中都博物馆:近距离感受张北的蒙元特色文化

2022-03-13 19:03: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

一座中都城,半部元朝史。3月12日,记者来到我国第一个蒙元历史专题性博物馆——张北县元中都博物馆,探寻元中都的古老历史,近距离感受张北的蒙元特色文化。

图为张北县元中都博物馆。 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摄

进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摆放于门口的数十个汉白玉螭首,雕刻细腻、形态各异,将螭的粗犷雄健的气势表现得淋漓尽致。“传说,螭为龙生九子之一,能吞云吐雨,因此螭首为皇家建筑专用物。”元中都博物馆解说员侯亚男说,从元中都遗址出土的汉白玉螭首,是元代雕刻中不可多得的珍品,已成为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锈迹斑斑的青铜器、沾满泥土的琉璃瓦片、古色古香的瓷器……这座9600平方米的博物馆里,陈列着千余件珍贵文物展品,向观众娓娓“诉说”了元中都的宫廷生活画面。

图为元中都遗址出土的汉白玉螭首。 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摄

二楼展厅中,还以幻影成像技术手段,演绎了元中都建成庆典、元武宗与群臣议事、成吉思汗在野狐岭大战后犒赏三军、元中都被战火焚烧等诸多场景,让人感受到元王朝的兴盛与衰败。

位于张北县馒头营乡的元中都遗址,被列入“1999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为充分展示元中都的历史文化价值,张北县斥资8000万元,建成了集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陈列展示为一体的元中都博物馆,于2010年12月11日正式开馆。

图为元中都角楼复原模型。 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摄

整个博物馆以"墟之记忆"为主基调,依托元中都郭城、皇城、宫城三层结构,设计为回字格局,将元中都遗址的残洞、片段融入建筑之中,给人以深沉厚重的历史沧桑之感。主展区分为国力强盛的元朝、各领风骚的元朝三都、元中都考古、历史上的张北4个部分,展示了元中都遗址出土的螭首、脊兽行什、团龙方砖等珍贵文物,对研究元中都历史、蒙元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也为张北县增添了新的靓丽文化标签。(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

责任编辑:魏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