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周阔:行走在“疫”线的“消杀战士”

2022-03-16 15:40: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3月16日讯(通讯员李新苓、张云阳 )“我是党员,我先上!”今天,廊坊市安次区消防救援大队银河南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周阔带领消防员在安次区葛渔城镇开展消杀任务。

消杀前,需要先配好消毒药水,作业前要在队友的协助下才能背上那重重的“行囊”。作业时因穿着防护服、佩戴护目镜,身处全密闭的环境,大大增加了操作难度,呼出的热气很快会模糊视线。“好在平时我们训练有素,哪怕视线不好的情况下,也能熟练操作消杀器材。”周阔说。

3月12日,廊坊市消防救援支队抽调银河南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周阔到西昌路消防救援站疫情防控突击队,担任该突击队带队干部,第一时间带领消防员奔赴安次区葛渔城镇及东沽港镇,对重点区域进行消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尽责履职勇担当,周阔以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强担当作表率。接到紧急任务后,周阔立即带领3部消防车、12名消防员,6部弥雾机赶赴葛渔城镇,先后深入于堤村小学、于堤村委会和葛渔城镇集市街开展消杀。

周阔带领消防员坚守在第一线,他们的防护服是战袍,消毒剂是武器,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时刻奔波在防控消杀一线,筑牢防控“屏障”。

“党和人民需要我们,我们必须奋不顾身,及时出现在有‘险情’的场所,并将病毒蔓延的‘火苗’迅速扑灭,果断做好疫情防控‘消防员’,不给病毒‘逃跑’的机会。”周阔说。

从教室、楼道、办公区、卫生间,到储物间、操场、集市街,确保工作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在消杀过程中,周阔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防疫点、隔离观察区等各个危险的战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随着疫情的变化,执勤点需要消杀的范围和面积增大,临时执勤点的人员已明显不足,周阔与消防员们有时不得不忙到深夜,忍饥挨饿、挥汗如雨,只为确保每天都能完成全部消杀任务。

为加大工作力度,周阔每天多次背着几十斤重的喷雾器,忍着消毒水刺鼻的味道,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上防护必需的帽子、口罩、护目镜和手套、脚套等,全副武装,对重点地段和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面消毒,不留死角。

截至目前,已连夜完成安次区葛渔城镇36个村47个核酸检测采样场所的消杀任务,消杀总面积约15万余平方米。虽艰辛,可周阔没有退缩,不怕苦不怕累,迎难而上。从防疫工作开始至今,持续加班加点,他一直保持着高涨的工作热情,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作表率,严守第一道防线,就是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贡献。我们的工作可以防止病毒传播,避免更多人感染,我感到很自豪。”周阔说。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