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护士长武颖:儿早中心护佑新区儿童健康

2022-04-01 09:42:58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武颖

儿早中心的工作人员在为婴儿做健康检查。

燕都融媒体记者 蔡艳荣

再过几天就是清明小长假了,很多人会提前规划如何休整。在雄安新区容城妇幼保健院工作的武颖,却忙得周末都在加班。2020年,作为雄安新区医务人员驰援武汉归来后,武颖和她的团队一直都很忙碌。

1

建立儿童早期发展中心

“我爸爸妈妈特别爱我,妈妈一直为我是一名护士感到骄傲。”武颖今年37岁,20岁参加工作,是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妇幼保健院儿童早期发展中心的护士长。她和科室小伙伴们从事的工作,主要是关注儿童早期健康发展。

“之前,我们这边儿童的早期教育、儿童心理行为发育基本就是空白。雄安新区成立后,2018年10月25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对我们医院进行援助,在北京儿保专家陈雪辉主任的帮扶下,容城县妇幼保健院儿童早期发展中心创建。”武颖说。

据悉,2018年9月14日,北京市卫生计生委、河北省卫生计生委和雄安新区管委会联合签署了《关于支持雄安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提出京冀将充分发挥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的帮扶作用,提升雄安新区现有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充分发挥京津冀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的帮扶作用,提升雄安新区现有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既是提升新区三县百姓医疗卫生服务获得感的需要,也是保障建设大军职业健康、公共卫生安全的需要。

武颖所在的容城县妇幼保健院儿童早期发展中心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创建起来的。目前,她所在科室工作状态总是忙忙碌碌。0-6岁儿童健康检查及评估;儿童神经心理发育测评、儿心量表、儿童气质测评、儿童情绪及孤独症筛查;开展一对一家长育儿指导、视力筛查等等,都属她们科室的工作范畴。其中多项业务填补了容城乃至整个雄安新区的空白。

“现在国家也重视孩子的视力问题,我们这边原来有好多远视的孩子,因为从小都没检查过,也不知道,就形成弱视了。”武颖介绍,除了视力问题,作为一名儿童早期发展保护的医务工作者,她还十分关注身高和语言迟缓的孩子。现在的孩子们营养好了,但是一部分孩子身高不达标,体重又超好多,一些缺乏育儿科学知识和经验的家长却没有重视这些方面。

“所以,除了从婴幼儿小月龄开始体检,我们还要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观。今后我们也会走进幼儿园、走进社区,多做这方面的宣传,目的就是让孩子们更健康地成长。”武颖对今后的工作有着多项规划。

2

驰援抗疫让自己更强大

回首2020年,作为河北省援鄂医疗队的一员,驰援武汉的那段经历,武颖现在都刻骨铭心,那是一段一辈子都忘不了的时光。

听到要从全国选派医务人员驰援武汉的决定后,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武颖主动向院领导请缨,希望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成为驰援武汉医疗队的一员。2020年2月19日,雄安新区成立援鄂医疗队,武颖作为容城妇幼保健院唯一的队员,和雄安新区的其他几位同志一起组队参加河北省援鄂医疗队。接到2月21日就要出发的通知,武颖心里十分激动,忽然间感觉自己不再是护士,而是一名战士,一名就要去前线保卫祖国的战士,心里充满了自豪感。

“当时,内心也是有些忐忑和担心的。忐忑的是新冠肺炎是一种新型传染病,自己作为一名儿科护士经验有限,去了武汉还有很多技术需要学习,不能掉队,不能给雄安新区丢脸。担心的是,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儿子。”武颖说,她是出发前一晚回到家中,跟父母说第二天要去武汉,平时沉默寡言的爸爸嘱咐她一定要当心。

在武汉红十字会医院的29个日日夜夜,给武颖的2020年留下了珍贵、难忘、浓墨重彩的一笔,也让她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更自信、更有力量!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一切都会好起来!

3

生活环境越来越好

如果说新区日新月异的变化是硬实力的体现,儿童的健康成长则体现的是软实力。从武汉回来后,去年因疫情防控的需要,武颖又支援过安新县。其余时间,武颖将所有精力都投入到儿童早期发展保护日常工作中来。

武颖的微信名叫初夏,温温柔柔文艺范儿的名字。由于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作息饮食不规律是常态,今年1月27日大年前,她借别人的家常饭菜美食图片发了个朋友圈,感叹还是家常饭好吃。

从武汉回来后,武颖学会了向病人鞠躬。“谦卑、感恩,这将伴随着我的一生。让人走近你如沐春风,这才是一个有仁心的医者!”武颖说,在武汉付出艰辛和汗水,带回了感动、收获和信心。

武颖说,提供优质高效公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是新区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支撑。容城县妇幼保健院的儿保门诊从无到有,从弱小到逐渐壮大,从简单到更加细致。

武颖和同事们加班加点虽辛苦,取得的成效还是很明显的。目前儿早中心深得家长们的好评,除了雄安,甚至也有河北其他县市的家长带着孩子慕名而来。

“新区设立后,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现在家门口就有公园,有足球场、篮球场等健身场所。之前,孩子老人都没地方去,现在大不一样了。”武颖说,这几年,无论生活、工作还是孩子的学习环境都有了很大变化。儿子所在的学校教学环境、教学理念也都有了提升和改变。孩子们的课堂上有掌声、笑声、质疑声、辩论声,儿子从一个糯糯的小男生变成了小话痨。

武颖说,今后会再接再厉,为雄安新区的儿童健康发展提供更全面、更优质的服务;继续努力为雄安新区这一千年大计的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