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塘坝路被运输车轧成“重伤”

2022-04-06 15:20:01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塘坝路被运输车轧成“重伤”

灵寿县旭鑫公司:将加固塘坝路,消除安全隐患

石家庄市灵寿县岔头镇瓦房台村附近有一片水域,当地人称为“月亮湖”,雨季水量大时蓄水面积可达1000平方米。自去年冬天开始,经常有企业的载重运输车辆从月亮湖塘坝路上来回通行,导致塘坝路面出现多处裂缝。月亮湖的承包者梁先生通过“阳光理政”进行反映,表示十分担心塘坝的安全,担心出现意外危及村庄安全,希望媒体能给予关注。

载重运输车通行致塘坝路面出现多处裂缝

月亮湖位于瓦房台村西北方向,位于三梦山(当地人称呼)的半山腰处,平日里有山泉水流入,最深处约二十几米,雨季时蓄水面积可达1000平方米。梁先生与瓦房台村委会签订协议,将月亮湖进行了承包,用于发展旅游事业,经营期限是50年。

去年冬天,梁先生发现,位于半山腰上一家企业的载重运输车辆频繁从塘坝路上通行,每天通行车次可达几十次,这也导致塘坝路面上出现多处裂缝。梁先生说,他的承包合同中也包括塘坝,现在塘坝路面出现多处裂缝,他十分担心留下安全隐患,万一雨季出现堤坝毁损或垮塌决水等情况将影响到山下村庄的安全,“我作为承包者肯定也要承担相应责任。”

据瓦房台村党支部牛副书记介绍,这条塘坝路是上世纪60年代村民自行修建,主要供村民日常通行,是一条没有经过专业设计,没有经过专业验收的道路,并不具备通行载重车辆的能力。

据了解,瓦房台村位于该塘坝下方约一百米处,全村大概有1000多位常住村民,到了灌溉时期,村民会引用月亮湖的水对农作物进行灌溉。

即将修建新路进行替代

4月1日,记者联系了岔头镇政府,找到了瓦房台村的包村干部薛镇长。他告诉记者,通行塘坝路的载重运输车辆属于灵寿县旭鑫矿产品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处于基础设施建设阶段,需要外运一些渣土等材料。据他了解,塘坝路并不是该公司长期通行使用的路,公司将修建一条新路。镇政府也正在协调梁先生、旭鑫矿产品有限公司协商解决,肯定要确保塘坝的安全。

根据天眼查显示,灵寿县旭鑫矿产品有限公司主营万年青荒料、石子、板材、碑材等产品专业开采加工。4月1日,该公司的法人陈先生向记者表示,公司通行车辆均是标载运输,没有重载车辆。因为要通行这条塘坝路,公司在去年10月份对塘坝的部分路面曾进行过硬化,但此前并不知晓梁先生是月亮湖的承包者。

陈先生说,该公司下一步将和梁先生进行协商,在其同意的情况下会对塘坝护坡进行加固。同时,也会和瓦房台村签订相关的责任协议,如塘坝出现问题,公司将承担相应的责任,当然,也绝对不会让瓦房台村民生活在安全隐患中。

对于目前路面存在裂缝的问题,陈先生表示,公司已于3月31日对即将修建的新路提交了手续,包括路的经纬度、坡上树木等材料,审批通过后会在两三月内完成修建,到时候重载车辆将从新路通行。

将加固塘坝路面及护坡

采访中,陈先生表示感谢媒体的关注,该公司会在近日跟梁先生、瓦房台村委会再次进行一次协商,争取将此事彻底解决。

4月5日,记者从梁先生处得知,他们已与灵寿县旭鑫矿产品有限公司达成一致,很快,该公司将对月亮湖塘坝路面及护坡等位置进行加固,消除安全隐患。梁先生对这个结果表示十分满意,也感谢本报的积极介入,推动问题得以迅速处理解决。(燕都融媒体记者 呼延世聪)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