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国资委开展监管能力提升三年专项行动

2022-04-09 00:02: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朝丽 通讯员陈硕)加强国资监管是搞好国有企业的重要保障。为加快转变出资人代表机构职能和履职方式,全面提升机关干部综合素养和专业能力,着力打造政治机关、效能机关、模范机关、服务机关,近日,河北省国资委决定在委机关开展监管能力提升三年专项行动(2022-2024年)。

在三年专项行动中,省国资委将紧紧围绕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的要求,以优化岗位职责为切入点,以加强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监管为着力点,牢牢把握资本运作关键点,着力提高委机关全体干部政治能力、政策把握能力、综合履职能力,结合职能提高资本运作、规划投资、改革创新、科学监管、防化风险、党建引领等能力,推动监管企业转机制、增活力、提效益,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监管能力提升成效。

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提质效的目标,省国资委将重点围绕四项任务开展专项行动——

管好资本布局。以监管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引领,围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后奥运经济,构建“两翼、两区、三群、六带”发展格局,对标对表省委、省政府确定的12个省级主导产业和107个重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推进数字化转型,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和技改力度,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入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产业。引导企业更加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一主业一主体”原则,控制主业数量,禁止同业竞争。加大重组整合力度,推进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以优势企业为“龙头”,集中资源发展钢铁、能源、港口、交通、石化、旅游等产业,建设投资、运营、设计施工等一流企业,大力培育参与国际竞争、国内领先的“排头兵”企业。有序处置低效无效资产,实现国有资本形态转换。

规范资本运作。按照“十四五”每户企业至少拥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要求,动态筛选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主营业务突出、竞争能力较强、盈利水平较好、具有发展潜力的重点股改企业,建立上市公司后备资源库。建立服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与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强拟上市资源培育、债券市场融资等方面沟通联络。聘请外部专家组成专家团队,为企业提供并购重组决策、产业分析研究、业务培训咨询、专家项目评审等服务。一企一策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工具,增强资本实力,做强做优主业。

提高资本回报。准确把握不同类别企业特征,根据不同功能、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对企业进行科学分类。完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从功能定位、行业特征、发展阶段、专项任务、运营板块等多个方面细分企业类型,对标一流企业,对全要素生产率实行差异化考核,动态调整设置引领性、关键性指标和权重,以科学化的考核引导企业提升资本回报。落实出资人收益权,树立绩效导向,关注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以及国有资本长期回报,实现每户企业都上缴国有资本收益,推动企业在收益收取和支出方向上体现出资人意图。完善激励约束,强化正向激励,激发企业各类人才积极性创造性。

维护资本安全。瞄准企业资本布局、关键业务、改革重点领域、运营重要环节,加强对规划、投资、产权、财务、考核分配、选人用人等重点事项的监督,强化内控体系建设,完善企业重大风险报告、跟踪、督办等程序,善于利用在线监管系统发现问题,对恶意收购、重大债务违约等特殊事项,建立紧急干预机制。推动出资人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力量的工作协同,充分发挥监督合力。加强境外国有资产监督,完善境外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坚决做好境外腐败治理。强化违规责任追究,发挥震慑遏制作用。

为确保三年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省国资委建立了相应的评价考核机制,从学习成果运用、工作受到表彰、指标增比进位、创新性成果、高质量完成重点任务等方面综合衡量委机关干部能力提升效果。同时,每年将组织监管企业对委机关各处室服务企业的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对评议结果为末位的处室进行约谈,连续两年为末位的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