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2022-04-28 04:4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其情深深,其望殷殷,为广大青年指明了踔厉奋发、勇毅前进的方向。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一个人一生当中,青春是最珍贵的时光,是最应该奔跑的阶段。北京冬奥会上,苏翊鸣、谷爱凌等一批年轻运动员刮起强劲的“青春旋风”,用潇洒的身姿向世人展示了什么是“自古英雄出少年”;铸造大国重器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北斗团队,平均年龄都是30多岁;在脱贫攻坚战场、抗击疫情一线,到处都是“90后”“00后”的身影……无数青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人生就能出彩,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心中有信念,眼中才会有方向,脚下才会有力量。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就要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人生信念。青年毛泽东既有“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仰天长问,又有“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浩然壮气,他走出韶山,历尽艰辛、矢志不移,终于找到了共产主义这个救国救民的真理;27岁就投身新文化运动的李大钊,在《〈晨钟〉之使命》一文中阐述了“索我理想之中华,青春之中华”的梦想,为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呕心沥血……他们的青春为什么能穿越时空,引发一代又一代人的共鸣?就是因为在坚定理想信念中明确了人生目标,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壮丽的事业中去。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广大青年既拥有人生出彩的广阔舞台,也承载着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更应当志存高远,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就要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小事。在陕北梁家河插队时,他住窑洞、睡土炕,打坝挑粪、修公路、建沼气,度过了7年难忘的奋斗岁月;在正定工作时,他骑车下乡、街头接访,走遍了全县每一个村,提出“真刀真枪干一场”,踏踏实实地为当地干了一些影响长远的实事……青年习近平用自己的经历和行动,书写了一段“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青春奋斗史,为广大青年树立了榜样。“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今天,青年人只要沉下心、静下气,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一点一滴去努力,就一定能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的荣光。

奔跑是青春最动人的姿态,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让我们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激情奔跑,跑出最好成绩,不负青春年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期待。(张博)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