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保障市民出行安全!石家庄5000辆共享电单车上线了这个“黑科技”

2022-04-30 03:45: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自4月8日以来,石家庄交警对逆行、闯红灯、骑乘电动车不戴头盔等行为开展最严整治,全力打造文明、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如今,整治实施已20天有余,市民骑乘电动车大多养成了戴头盔的好习惯。然而,仍有一些市民在骑乘共享电单车的过程中没有按规定佩戴头盔。

据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共享电单车作为电动自行车的一种,交警对于骑行过程中未佩戴头盔的市民同样会做出相应的纠正教育。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石家庄街头很多共享电单车存在头盔缺失破损、卫生堪忧等情况,导致市民选择骑行时无法正常佩戴。对此,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向共享电单车企业提出了工作要求,尽快补齐配全车辆头盔,并对破损、不干净的头盔要及时更换清理。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为了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各个共享电单车企业也采取了相应措施,引导市民文明出行,规范佩戴安全头盔。其中,小遛共享研发的智能安全头盔就通过科技的力量,最大限度为广大市民的出行提供了安全保障。

据了解,小遛共享智能头盔锁内部搭载了高灵敏的传感器检测装置,可以准确地检测头盔插销到位信号和锁舌到位信号,实时识别用户是否取用头盔。

此项新型智能安全头盔拥有专属安全线和智能锁,专门安装在车篮内侧,“用户必须用小遛共享小程序或app扫码才可以开启头盔锁,借戴上头盔后才能解锁骑行,如果没有借戴上头盔,则车辆无法骑行。”小遛共享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希望以这种方式让每一位用户都时刻谨记戴好头盔,为石家庄提升市民出行的戴盔率贡献科技力量。”在卫生方面,小遛共享运营负责人也表示,会定期对头盔消毒,市民可放心使用。

同时,小遛共享呼吁广大市民文明出行,遵守交通秩序,骑行时佩戴安全头盔,如扫码骑行共享电单车后取出头盔不戴,这一行为将会被交警查处。

据悉,小遛共享深耕共享电单车出行等生活消费垂直领域,通过电单车的设计与制造,软件数据平台系统的研发,以及自主运营一体化来让短途出行更放心,切实解决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小遛共享已完成车辆头盔智能化、人脸识别技术、90度智能停车和RFID精准停车等技术革新,未来还将不断研发相关新技术,用科技升级助力共享出行行业智能化,为社会和人们带来更加安全、智能、放心的骑行体验。

(燕都融媒体记者呼延世聪)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