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空地一体,协同救援!河北医大一院联合16家县级医院成立5G急诊创伤救治联盟

2022-05-09 01:19: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5月8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5G急诊创伤救治联盟成立。图为活动现场。通讯员马宇新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保中、张汝卿 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空地一体,协同救援。5月8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5G急诊创伤救治联盟成立,藁城区人民医院等16家县级医院加入该联盟。启动仪式上,河北省急救医学会5G+急救创伤专业委员会同时成立。

严重创伤救治是我国面临的一个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每年因创伤就医高达6000多万人次,致死人数达70—80万人,在45岁以下人群中,伤害性死亡是第一位死因。严重创伤常涉及多器官、多系统损伤,需要多学科联合进行科学、规范的整体性救治。为积极响应国家和河北省创伤救治工作相关要求,河北医大一院整合院前急救、创伤外科、骨科、手术室、ICU、康复等相关专业,成立了医院创伤中心,为创伤患者提供了快速诊疗通道。在此基础上,依托5G智慧化建设优势,牵头发起成立该联盟。

5月8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5G急诊创伤救治联盟成立。图为活动现场。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摄

据介绍,该联盟将依托河北医大一院创伤救治医疗资源,协助市、县级医院建立同质化创伤中心,打造区域协同,分级分类救治的创伤医疗救治网络体系。同时,将通过互联互通5G救护车系统及直升飞机空中救治通道,创新急诊创伤救治新模式,优化急诊创伤救治流程,扩大院前急救服务半径,为患者实施空地一体、快速高效的医疗救援。

该联盟推行医疗管理同质化、规范化的管理模式。河北医大一院作为联盟牵头发起单位,为联盟成员单位建设初级创伤中心提供技术帮扶和管理指导,使其达到创伤中心建设相关要求。加入联盟的市、县级医疗机构可免费使用河北医大一院发放的5G远程终端,支持24小时线上会诊和远程抢救指导。牵头发起单位专家到联盟成员单位参加查房、会诊、手术等诊疗活动,免收专家费,同时部分医疗资源对联盟成员单位开放。

5月8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5G急诊创伤救治联盟成立。图为活动现场。通讯员马宇新摄

在此基础上,联盟成员单位遇有重大抢救时,由联盟内重症抢救小组及ECMO救治组,随时支援联盟单位抢救工作。超过300公里的联盟单位,危重患者转诊可享牵头单位提供的直升飞机免费接入服务。遇有疑难危重病例,实行双向转诊制度,以牵头发起单位为技术后盾,优先将危重患者的会诊、抢救、手术交由牵头发起单位负责,牵头发起单位建立重症、疑难症患者转诊绿色通道,可提前为转诊患者预约检查、协调床位、优先手术等,所有转诊患者从入院协调床位到出院均会有专人负责。此外,牵头发起单位免费向成员单位提供参现、进修等学习机会。联盟单位也将加强科研领域的密切协作。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就创伤急救探索与实践经验,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参观了5G救护车及转运直升机,详细了解了当地面交通遭遇瘫痪、救护车受堵情况下,开展直升机救援的相关情况。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