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邯郸复兴区二六七二街道探索建立“十户联防、邻里守望”疫情防控机制

2022-05-14 21:23: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正  通讯员时川川)近日,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二六七二街道后牛叫村一村民需从外地返乡,其家人通过微信主动向联防组长报备后,联防组长立即向村报告。该村民回村后,主动落实居家健康监测措施,并联系医务人员按照防控要求采集核酸。联防组长每天在小组微信群对其做好防疫事项提醒,其他成员对其居家情况关注了解,并提供必要帮助。

今年以来,二六七二街道探索构建“十户联防,邻里守望”防疫工作机制,对辖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责任到组、联系到户、包干到人,推动“居民自治、群防群治”,有效解决了基层防控力量不足难题,促进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

按照“就近居住划片”原则,该街道以10户村民为一个联防组,从住户中优先挑选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或热心乡贤作为联防组长,负责联防组内各户的宣传发动、就医保供、信息推送、亲情关怀等工作,动态掌握家庭成员行动轨迹和外出、返乡基本情况,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村民自治防控网络。

“与城市社区不同,村民之间宗源相近、彼此了解,防疫措施也要因地制宜,充分发挥邻里相近、相知、相望的优势。”二六七二街道党工委书记郭杰介绍,具体操作中,他们实行了“五个一”工作法,即每个联防组内成员共同签订一份《疫情防控“十户联防”承诺书》,每家住户制作一张《居民联防信息卡》,每个联防组制作一套《十户联防档案册》,每十户绘制一张《联防分布图》、制作一张《联防帮扶表》。

各联防组均建立微信群,组织村民学习防疫政策和防疫知识,引导大家时刻绷紧防疫弦,不聚集不扎堆,杜绝侥幸心理。同时,动态掌握村民家中基本情况,是否存在聚集聚会,是否违规操办婚丧嫁娶,是否有中高风险地区上学或务工人员、近期有无返乡意向等,确保排查不落一户一人,台账资料信息准、底数清、情况明。

“十户联防、邻里守望”机制不仅织密了基层一线疫情防控网,还有助于及时了解群众诉求,促进邻里互帮互助,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村民们,海产家收割油菜需要帮手,谁有时间请报名……”作为二六七二街道东高河村联防一组组长,郭新良了解到组员冀海产遇到了油菜收割难题。冀海产的儿子、儿媳均在外地打工,老伴前几日突发腰椎疾病,无法下地干活,老冀眼瞅着油菜成熟却一筹莫展。发出动员信息后,很快几名村民接力报名。在大家帮助下,老冀的几亩油菜两天就收割完毕。

截至目前,二六七二街道共设立村级联防小组72个,反馈疫情防控信息40余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30余件。


责任编辑:马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