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容城县人民法院社区“法官服务站”揭牌成立

2022-05-17 05:04: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田恬)为增强多元解纷形式,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升基层法律服务水平,5月13日,容城县人民法院社区“法官服务站”在容祥社区揭牌成立,这也是雄安新区首家社区“法官服务站”。

当前,雄安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开发建设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阶段,群众的民主意识、法治意识不断增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诉求日益强烈,司法服务保障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社区“法官服务站”的成立是政法机关与社区组织双向联动互通的基层治理新模式,也是容城县人民法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的有力举措,对于开展法治服务活动、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容城县人民法院将以社区“法官服务站”为根据地,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调处纠纷、研判社区法律风险、普法宣传,切实发挥诉前诉中调解、引导执行和解以及联络、咨询、宣传等功能,将司法为民的触角延伸到社区、乡镇,切实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我们将选派经验丰富、专业性强的工作人员参加基层解纷工作,坚持从群众需求出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将重心前移、力量下沉,积极延伸司法服务,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和衍生诉讼案件。”容城县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继续整合一切优质资源,综合多方力量,加强联动互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将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送到人民群众家门前。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