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注5·18国际博物馆日|“故梦·新生”主题线上活动演绎两代“中山”雄风

2022-05-19 02:36: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史晓多)战国乱世,一个神秘的族群如雄鹰般,自西向东一路迁徙,将“中山”之名扎根于燕南赵北。西汉时期,一个富庶的诸侯国受封于此,在历史的画卷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两代“中山”有过怎样的故国旧梦,穿越千年又孕育出怎样的时代新生?5月18日下午,河北博物院依托《战国雄风——古中山国》《大汉绝唱——满城汉墓》两大常设展览,开展了“故梦·新生”主题线上活动,与观众一起感受文物和历史的无穷魅力,见证博物馆的巨大力量。

“我是中山国小玉人,身上穿着白狄族特色服装。”“我是中山国采桑女,生活上我们向华夏民族学习,创造了独特的中山篆。”在《战国雄风——古中山国》部分,活动利用数字化科技手段,通过服装展示、电子人物解读与互动的形式,全面展示了中山国遗址出土的精美文物,完整体现了纵横捭阖的中山雄风。

本次活动还甄选具有典型代表性的文物,例如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错金银虎噬鹿屏风座、长信宫灯、错金铜博山炉等,通过剧场演绎等方式,带大家一同领略两个中山国的“前世今生”。活动最后,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和优美的舞蹈,长信宫灯与北京冬奥会火种灯跨越时空相遇,表达人们对光明和希望的追求和向往。直播过程中,一系列精彩演绎,吸引了众多网友点赞评论。“这些精美的文物,代表了中山国的历史风华”“在家就能感受河北丰富的历史文化,真是太好了,希望这样的活动多举办一些”……

云直播、云展览、云讲座……科技的进步,给博物馆带来了全新机遇,让博物馆拥有了创新的力量。“利用数字资源,可以展示数字化展品,让公众突破时空限制领略文物之美,更通过趣味性和互动性让文物‘活’起来。”河北博物院副院长王然介绍,接下来他们将加快文物数字化转化,让文物藏品从博物馆中“走”出来,进一步延伸公共文化服务功能,让人们得以更便捷、更深入地触摸悠久历史、感受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