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故城:抓实农业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 推动县域经济提质增效

2022-05-26 14:31: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艳会、曹书瑞)今年以来,河北省故城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农业产业项目突破年”活动要求,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大力推进农业产业项目建设和招商工作,有力推动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平台项目数量8个,2022年已经开工项目6个,总投资17.88亿元,已完成投资5.05亿元。2022年全县一季度完成一产产值8.53亿元,同比增长4.78%。

狠抓项目建设

河北省故城县把抓投资、上项目作为提升现代农业质量效益、促进农民共同富裕的重中之重,坚持“链条比单体更重要,质量比数量更重要,落地比签约更重要,服务比政策更重要,诚信比成果更重要”,抓实项目从签约落地到开工建设再到投产达效的全过程。一是强化领导包联。建立项目清单落实领导包联,明确工作责任任务。制定了“农业产业项目突破年”工作方案,建立了《农业产业项目清单》《计划招商项目清单》《领导包联清单》等清单台账。坚持领导带头抓项目,县委、县政府领导、局班子成员、相关科室负责同志按照职责分工,层层抓实项目推进。对一般性问题及时处理、当日办结。对难点堵点问题,组织有关部门集中会诊、对症下药,一周之内办结,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明显加快。

故城县全面把握从项目洽谈到项目落地的流程和关键环节,明确初核初审、评审论证、签约落地、手续办理等重要环节和工作机制。建立“一个口”受理办结制、全程代办服务制、用地有效供应制、项目建设保障制等制度,深入实施“一窗通办、一网通办”,为项目审批开辟“绿色通道”。所有项目都明确专人盯办,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杜绝一切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故城县明确重点项目建设目标,抓好省市重点项目谋划、建设工作,完善项目推进工作机制,提升项目建设服务水平。

创新招商方式

故城县突出招大引强,精选优质投资,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不断改进更具实效的招商方式,着力提高专业化招商水平。目前,全县实施1-5亿元农业项目3个、5亿元以上农业项目5个。

故城县委将农业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纳入乡局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发动全员招商。实行目标化、清单化管理,重奖真罚、励先策后,营造了“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论英雄”浓厚氛围。把北京、上海、深圳三个驻外招商小组作为对外开放的桥头堡,聘请22位在外名人作为招商顾问,与京津雄、长三角、珠三角等地60多个开发区、大型国企、行业领军企业建立长期密切联系,切实提高了招商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同时,故城县委坚持围绕龙头做产业,以正大肉鸡全产业链、以岭中医药全产业链和康宏牧业奶牛全产业链为龙头,延伸打造了正大食品加工厂、正大鳄鱼产业园和以岭康养庄园、以岭“金蝉+果树”综合种养基地、以岭中医药厂等项目,把项目做成产业链,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创优营商环境

围绕“提速、提质、提效”,故城县着力推进一流营商环境体系建设,真正让企业家感到“投资到故城,事事都能成”。先后出台《故城县现代农业发展激励政策》《故城县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骨干企业发展促激办法等惠企政策,倾力支持企业建设项目、增上设备、研发技术。故城县领导紧盯包联项目,经常性开展调研走访,帮助企业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从技术创新、发展模式、投资利润、市场拓展、地址选择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合理性建议,促使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同时,针对重点项目用地难题,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协调,河北康博莱农产品加工产业项目、中农国发故城绿色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等重点农业项目实现了由“项目等地”到“地等项目”的逆转。县政务中心开创“模拟审批”新机制,推进土地手续、建设手续并联办理,河北康宏牧业有限公司日产500吨乳制品项目节约审批时间60天,实现了“拿地即开工”。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