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自行车运动员薛晨曦:选择了就要拼尽全力

2022-06-08 06:49: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实现了中国男子自行车的突破,河北省运动员薛晨曦

选择了就要拼尽全力

薛晨曦在训练中。本人供图

上午体能、力量训练,下午专项训练,晚上康复治疗……当地时间5月27日晚10时,正在加拿大训练的河北省自行车运动员薛晨曦结束了一天的忙碌。虽然刚获得了2022赛季场地自行车国家杯赛(世界杯)加拿大站冠军,但他没有丝毫懈怠,每一天的训练都非常投入。

2001年出生的薛晨曦,是沙河市人,小时候就表现出对运动的兴趣:跑步,和小伙伴一起比赛每次都要跑第一名;骑车,父母给买的好几辆童车都被他骑坏了……

上学后,薛晨曦的运动天赋逐渐显露出来,初二时被选拔进学校田径队,训练成绩快速提升。薛晨曦本以为自己会在田径场上拼出一番成绩,但一次偶然的机会改变了他的选择。

2017年底,省体育局自行车运动中心教练郭建斌到各地选拔队员,一眼就看中了耐力、爆发力等方面素质都不错的薛晨曦,让他进入省队试训。

“第一次上场地那个大坡挺吓人的,感觉挺难,但我还是暗暗给自己鼓劲。”薛晨曦回忆说,他当时就觉得,“选择了就要拼尽全力”。

在这种心态的驱使下,试训中的薛晨曦特别拼。一次外训时,他在马路上意外摔倒,胳膊、腿、腰全都擦伤出血,但他进行了简单的处理后,第二天就又投入到训练中。

“这孩子身上有股韧劲,训练扎实刻苦。”在郭建斌的记忆中,薛晨曦四年来很少请假,教练制定的训练计划他每次都超额完成,还经常主动加练。“一次单杠负重训练时,他手上的皮磨破了,血都渗到手套外面,但他愣是坚持完成了训练。就凭这样的意志品质和训练刻苦程度,出成绩是早晚的事。”郭建斌赞许有加。

汗水浇灌成长。2019年初,薛晨曦第一次参加国家级比赛——全国场地自行车锦标赛,就获得了青年男子组一公里个人计时赛冠军,而这距离他进入省队试训仅过了一年多时间。2021年,他又陆续获得了全国场地自行车联赛成年男子组一公里个人计时赛冠军、第十四届全运会场地自行车团体竞速赛第四名。由于表现突出,今年4月,薛晨曦入选国家队。

5月13日,国际自行车联盟2022赛季场地自行车国家杯赛(世界杯)加拿大站在加拿大米尔顿开赛,这是薛晨曦第一次出国参加比赛。

由于缺乏大赛经验,在当天率先进行的团体竞速赛中,薛晨曦未能赛出水平,仅取得第五名。在随后的男子一公里计时赛预赛中,薛晨曦放手一搏,获得了第一名。

这“意外”的胜利,既让薛晨曦欣喜,又让他背上了心理包袱——太想夺冠了,却又害怕失败。

当晚,薛晨曦与郭建斌通了电话。郭建斌开导了他一番,最后叮嘱:“专注过程,相信自己。”

第二天的决赛,薛晨曦最后一个出场,一出发就使出全力,一路领先,最终以1分00秒754的成绩获得冠军。这是中国男子自行车选手在境外参赛获得的首个世界杯冠军,实现了中国男子自行车的突破。

成绩是激励更是动力。对于今后的计划,略显腼腆的薛晨曦回答得很简单,“继续加油,继续拼。”

郭建斌则寄语薛晨曦:“希望他能继续踏实训练,一步一个脚印,争取拿到巴黎奥运会入场券。”(河北日报记者杨明静)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