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中国国际地理标志品牌合作大会在河北石家庄成功举办

2022-06-26 18:00: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中国国际地理标志品牌合作大会现场。河北省贸促会供图

河北新闻网6月26日讯(杜昱辉)今天下午,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国际地理标志品牌合作大会在石家庄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以“地理标志国际交流,品牌合作通达四海”为主题,采用“线上会议+线下线上展览”的方式举办,同步开通在线直播。国家相关部委、贸促机构及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来自13个国家的驻华使领馆和商协会代表和北京、广东、山东、山西、河南等地国内大型电商平台及采购商代表,国内地理标志企业代表共500余人参会。

大咖云集 共话地理标志品牌

近年来,河北省围绕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以独特地域、品质和历史文化的产品为基础,大力实施地理标志商标品牌运用促进工程,建设了一批地标农产品特色品种繁育基地和核心生产基地,叫响了一批地标农产品“乡土”区域品牌,推出了一批承载河北特色的地标农产品。目前,河北获批413项地标认证产品,拥有“中国食用菌之乡”平泉、“中国甘薯之乡”卢龙、“中国板栗之乡”迁西等140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以及200多个农产品出口基地,藁城宫面、晋州鸭梨、沙城葡萄酒等地标产品享誉国内外。

图为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建安为大会致辞。河北省贸促会供图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建安指出,本届中国国际地理标志品牌合作大会是中国贸促会聚焦地理标志专门打造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围绕RCEP等自贸协定促进地理标志产品出口、地理标志助推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地理标志保护和商业应用等议题开展交流研讨,进行对接洽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会议邀请到地理标志及国际贸易有关领域专家就相关议题进行演讲。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主任闫芸,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副主任宋聚国,中国绿色食品协会农产品地理标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徐东辉,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顾问文学,京东集团副总裁冯全普,法国必维国际检验集团(BUREAUVERITAS)消费品服务事业部总经理刘浩,分别就 RCEP对地理标志产品“走出去”的促进作用、地理标志在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 、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及品牌建设、地理标志的国际保护、聚焦国家地标产业发展、质量认证与国际标准对接对于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出口国际市场的意义等议题作了专题发言。

推介洽谈 增效赋能中外嘉宾贸易合作

在大会现场,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介绍了河北省知名地理标志产品情况,并组织邯郸丛台酒、唐山河鲀鱼、广东英德红茶、西班牙橄榄油、波兰野牛草伏特加等来自中国和欧洲的知名地理标志产品及“冀交万里行”采购平台进行推介。

图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华北卷)》发布现场。河北省贸促会供图

大会还向社会发布《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华北卷)》,以图文结合方式简明介绍产品名称、特征和地域范围,为国外企业了解和寻找中国华北地区地理标志产品提供实用工具。

图为大会促成7个合作项目线上签约。河北省贸促会供图

此外,大会还开放8个ZOOM线上洽谈室,组织赵县雪花梨、怀来葡萄、巨鹿金银花、泥河湾杂粮、张北马铃薯、泊头桑葚等知名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品企业,与参会的中外嘉宾和采购商代表开展“一对一”对接洽谈近百场次。活动期间,促成7个合作项目线上签约。

作为本次活动亮点之一,为期一年的中国国际地理标志品牌线上产品展览会开展,链接至“廊洽会”网上展馆。本次共有50家企业参展,划分为亮点地理标志产品展区、特色地理标志产品展区和采购商展区。其中亮点展区涉及10个国内外地理标志品牌产品,河北省邯郸丛台酒、怀来葡萄酒、曹妃甸河鲀鱼位列其中;特色展区为我省34个地理标志品牌产品,涉及10个市,包括泥河湾杂粮、平泉香菇、白洋淀鸭蛋、香河韭菜、曲周小米等;采购商展区为6家国内有代表性的大型电商平台,包括河北省冀交万里行和京东、盒马鲜生、北京众商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大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中民时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本次大会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相关国际协定,诠释相关政策、介绍技术和标准、有效宣传地理标志品牌产品,推动地理标志国际贸易与投资的认识,为地理标志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国企业以质量和品牌更好的“走出去”增效赋能。

责任编辑:杨欣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