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守好老人“钱袋子” 河北省各地开展大力宣传防范养老诈骗活动

2022-06-28 18:34: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了帮助老年人守好自己的“钱袋子”,一段时间以来,河北省各地都开展了大力宣传防范养老诈骗活动。

各地开展宣传防范养老诈骗活动

6月21日,石家庄市公安局藁城分局在区人民广场组织开展了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藁城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辅警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反有组织犯罪法读本等宣传资料,向群众介绍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相关知识,对老年人群体发放预防诈骗的宣传单,向老人讲解了养老诈骗的典型案例,引导老年人进一步提高识骗防骗能力,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同时,鼓励群众要积极检举揭发有组织违法犯罪线索,努力营造辖区良好的社会氛围。

石家庄市公安局藁城分局发放预防诈骗的宣传单

日前,廊坊开发区人民法院组织干警开展防范养老诈骗法治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设立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现场讲解以及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对防范非法集资、常见养老诈骗形式及如何预防养老诈骗等知识进行讲解,告诫群众预防养老诈骗要做到不听、不信、不贪,增强甄别能力,保护个人隐私,当发现可能存在诈骗行为时要及时向司法机关寻求帮助,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下一步,廊坊开发区法院在持续做好防范养老诈骗法治宣传的基础上,将立足审判职能,加大对养老诈骗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为广大老年人安享晚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近日,保定市阜平县民政局组织养老服务组人员组成宣传队伍,到阜东新区广场参加“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活动中重点对防范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作了宣传。活动现场,阜平县民政局通过摆放宣传展板、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材料、现场解答咨询等形式,向过往群众宣传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揭露养老诈骗六种表现形式,现场讲解防骗六招。

同时,河北省其他地方也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防范养老诈骗活动。

河北省公布四起涉养老诈骗典型案例

日前河北高院公布四起涉养老诈骗典型案例。

新华社发 徐骏作

胡某某诈骗案

胡某某,男,31岁,农民。胡某某纠集他人冒充北京某知名医药品牌工作人员或其他国家机构人员身份,通过拨打电话方式,多次以购药返款等形式,对全国各地多名老年人进行诈骗,诈骗金额5016798.8元。法院鉴于胡某某有自首情节,以诈骗罪判处胡某某有期徒刑十一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

邢某某诈骗案

邢某某,男,34岁,某县某国营农场劳动人事科长。邢某某明知周某某等11人不符合一次性缴纳职工养老保险办理退休条件的情况下,仍以交钱能办理退休为名,以私刻的收费专用章收取养老保险费880260.13元,用于偿还个人借款及个人消费。法院以诈骗罪判处邢某某有期徒刑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与所犯挪用公款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刘某某诈骗案

刘某某,男,44岁,农民。刘某某与贾某某恋爱期间,因债务到期产生骗取钱财想法,遂以给贾某某办理养老保险、给其姐姐家孩子找工作买房子等为由,骗取贾某某379200元,后经贾某某催要退回6万元,余款319200元被刘某某挥霍。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刘某某有期徒刑五年零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王某诈骗案

王某,男,38岁,某单位职工。王某以能够为他人办理社会养老保险和办理残疾人证为由,骗取5名被害人钱款合计22500元并挥霍。法院以诈骗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一年零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另据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官网消息,日前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向全省法院下发通知,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法院要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

防范养老诈骗牢记这些细节

养老诈骗花样多,手段复杂,该如何防范呢?民警表示,防范养老诈骗,要牢记这些细节:

第一,非法集资是国家明令禁止和严厉打击的非法金融活动,侵犯了国家经济金融正常秩序。按照国家规定,参与非法集资造成的损失由投资者自行承担,所以请广大市民尤其是老年朋友一定要增强理性投资和风险防范意识,自觉远离非法集资漩涡。

第二,广大老年人在购买药品、保健品和医疗器械等产品时,请到正规药房、医院等具备合法资质的地方。要高度警惕利用讲座、互联网、电视、小传单广告等渠道宣传的有特效、药到病除、延年益寿等功效的产品,这些产品质量难以保证,价格往往虚高。若无法鉴别产品真假和价格是否虚高,请告知子女陪同购买识别。

第三,在有婚恋需求时,一定要选择正规可靠、口碑好的服务机构,并签订正式的服务合同,了解清楚相关的权利义务,发生纠纷及时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同异性接触时,一定要理性,充分了解相亲对象的基本情况,对自己的基本情况要有一个基本的认知,请婚介机构提供相关担保,还可以请自己的亲朋好友陪同或是基层组织提供参考意见。

第四,如遇被骗,首先要保留好证据,第一时间报警,警方会全力破案、追赃挽损。同时,建议子女常回家看看,多给老人讲讲防骗知识,不给违法犯罪分子可乘之机。民警表示,群众可通过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开通的“养老诈骗”板块反映问题,也可以通过拨打110报警或直接到公安机关提供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综合自央视网、法治日报,编辑马南)


责任编辑:马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