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读懂三个“敢”字的深意

2022-08-02 06:46: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发挥企业和企业家能动性,营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据新华社7月28日报道)

三个“敢”字意味深长,对于做好当前经济工作,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

市场主体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根和魂,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微观基础。受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影响,我国当前经济运行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许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这种形势下,“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成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在经济发展中的能动性,进一步稳定和提振市场主体预期的必然选择,成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

市场主体“敢不敢”,关键在于营商环境“优不优”。同福总部落户石家庄,留下了一段飞雁归巢的佳话,也见证了“现在是石家庄营商环境最好的时期。”今年以来,河北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把营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要发力点。从全国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紧紧围绕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规模屡创新高,市场主体构成持续优化,市场主体实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促进了就业增加、效益提升、科技创新和均衡发展,增强了经济发展韧性与内生动力。

市场主体与营商环境之间存在着辩证统一关系。好的营商环境是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的肥沃土壤,市场主体越有活力,表明经济发展环境和政策制度环境越良好。同时,企业发展需求与政策制度供给间始终存在着紧密的互动,这种互动既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壮大,也推动了政策制度不断完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敢”体现了充足的信心和良好的预期。“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就是要加大政策制度支持力度,保护和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使他们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就是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放出活力、管出水平、服出效率,强化政策支持,完善基础设施,抓好法治建设,加快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加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营造尊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稳定市场主体预期,有效激发他们创新创业的活力。

市场活力来自企业,特别是来自企业家,来自企业家精神。做到三个“敢”,有了良好的营商环境,还需要企业家发挥主观能动性,弘扬创新精神,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还需要持续提供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鼓励干、闯、投的管用政策。

当良好的营商环境给市场主体留足发展空间,激发创业创新的巨大潜能,当千千万万个企业和企业家敢干、敢闯、敢投,我们对于中国经济的当前和未来,自然会有更多、更美好的期待。(周丹平)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