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⑮】尚华科技:填补国内空白 给线缆穿上高端“防护服”

2022-08-05 09:45: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路雨婷)为展现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风采,日前,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处联合河北新闻网推出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本期“亮绝技”的小巨人企业是河北尚华塑料科技有限公司。

河北尚华塑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华科技”)成立于2013年,位于石家庄市元氏县,是一家专业从事于光电线缆用功能复合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尚华科技在环保型无卤低烟线缆材料的细分领域内,因其企业产品种类齐全、应用范围广泛,在省内市场占有率达到了30%左右,综合省内排名第二、全国排名前列。

亮绝技:坚持专业化发展,为企业积累“强”动能

尚华科技主导产品是阻燃聚烯炷特种线缆材料,属于《工业四基》的关键基础材料,且服务于5G通信、新能源等关键领域,细分市场占有率为国内排名前15位,省内排名前三。

据尚华科技总经理杜敬亮介绍,该公司在线缆用功能复合材料领域,在解决紫外光快速辐照交联低烟无卤阻燃聚烯炷线缆材料的应用方面,研发国内领先科技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此前该材料在国外并无先例,尚华科技为众多线缆制造企业解决了切实的生产需求问题。

在专业化发展道路上,尚华科技致力于打通上下游的交流壁垒,从原材料的性能、选择、分析,到线缆材料的技术研究、配方设计,一直延伸到线缆成品的挤出加工制造、加工工艺的设计与调整等,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产品研发、设计流程,从而将研发产品更快地实用化,使其能更好地服务于产业化发展与调整。

在细分领域内,尚华科技产品覆盖面广泛。在建筑施工、国网电力设计、轨道机车、装备制造、新能源等方面,不断进行市场和产品开发,丰富产品的应用领域,目前已经形成5大类二十余种产品,为企业的快速发展和长远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极大的助力。

练内功:创新引领发展,推动创新与营收 “双向赋能”

尚华科技注重专业化发展与自主创新,注重对线缆材料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进行预研和合作开发。经过长期的技术积累,公司在TPU聚氨酯弹性体、TPE热塑性弹性体、PA聚酰胺、高效阻燃体系、膨胀阻燃体系等方面,通过技术交流、技术合作等方式,不断提升公司的产品的技术含量,开发新型材料及新型阻燃技术等创新产品,增强产品的综合竞争力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企业正在和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合作,进行电缆材料阻燃性能提升的研究试验,目标是对标国外产品,进而实现进口替代。“北京理工大学设立有国家级阻燃材料技术中心实验室,无论设备、视野都在前沿,我们很多试验可以借助国家级实验室平台去完成,这对我们企业研发创新帮助太大了。”杜敬亮说。

据统计,2021年尚华科技研发费用支出472万元,占营业收入的4.7%。承担地方政府科技项目2项、企业自有科技项目6项,其他延续科技项目5项;获得发明专利1项、新申请发明专利2项;获得发明创业奖二等奖1项;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升级为A级;对现有产品进行多项改进,进一步的优化产品性能、提升产品竞争力;同时参与多项团体标准的编写工作,参与并发布团体标准4项。

展未来:持续完善产品种类,推动企业长远发展

杜敬亮告诉记者,按照公司既定发展计划,公司将持续向特种线缆材料、线缆新材料方向发展。在铁路机车线缆、耐高温电线电缆、物联网和5G通讯用光电复合缆、船舶用耐油耐腐蚀耐盐雾电线电缆、新能源汽车用电线电缆材料等方面,将持续推进新产品开发;同时将会对无卤型阻燃剂和阻燃体系等进行持续研究与合作开发,争取在低烟无卤阻燃线缆材料这个领域内,做到产品品类齐全、功能完善、客户分布更加广泛,覆盖通信光缆、电力电缆应用的各个行业领域。

责任编辑:杨欣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