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己填写成绩单|邯郸健全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

2022-08-14 06:05: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让企业家在高质高效服务中拥有更多获得感

邯郸健全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剑英)着力破解企业高质量发展堵点痛点难点,以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服务效能提升。8月4日,邯郸市出台《关于健全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 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通知》,进一步激发和释放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企业做优做大做强。

深化“政企同心谈”机制。从8月份开始到今年底,每月召开一次“政企同心谈”座谈会。从明年开始,视情况调整会议召开频次。每期座谈主题聚焦发展大局、工作重点和企业期盼,由市发改委、工信局、投资促进局等涉企重点部门确定,分行业、分区域筛选座谈企业,或针对共性问题集中交流会商。把“政企同心谈”等政企沟通机制向县(市、区)和涉企重点部门延伸,让更多实际问题就地受理、就地解决,推动涉企重点部门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助企纾困解难,让企业家在高质高效服务中拥有更多获得感。

用好“政企会客厅”机制。以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政策落实、增进政企互信为目标,搭建协商会办、政策解读、银企对接、法律服务、专题调研、联谊互信等六大服务平台,畅通政企无障碍、零距离联系交流渠道,打造“一站式”直联直通服务体系。各涉企部门要在“政企会客厅”平台与市场主体常态化沟通交流,确保市场主体合理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建立“早餐交流会”机制。每半月举办1次“早餐交流会”,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会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涉企部门,针对不同阶段、不同行业企业反映相对集中的突出问题,筛选有代表性的企业负责人,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有关党政领导共进早餐,力求在轻松的氛围中听诉求、化难题、解疑惑,以更加直接、暖心的方式促进企业与市领导交流,提高沟通和解决问题的效率,实现更有温度的服务。

强化“邯郸民企之声”等机制。发挥市工商联“邯郸民企之声”、市工信局“工业大数据平台”等机制的信息快速反馈作用,及时收集、受理民营企业反映的营商环境问题、意见建议及其他诉求,初步核实整理后,专报市委、市政府,批转相关部门、县(市、区)办理,力促快速精准解决问题。建立反映问题解决情况“月报”机制,由市工商联、市工信局将办结情况梳理汇总,呈报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加强宣传,提高“邯郸民企之声”“工业大数据平台”在市场主体中的知晓度、影响力、使用率,鼓励企业反映急难愁盼问题。

对“政企同心谈”“早餐交流会”上企业提出的问题与建议,邯郸市将建立台账,交办和督促职能部门、县(市、区)限期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和进展缓慢事项,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督办落实。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定期梳理汇总交办事项落实情况,专报市委、市政府,并在下一期“政企同心谈”座谈会上通报,以督导倒逼责任落实和解决质效。将县(市、区)、涉企职能部门“政企同心谈”等机制运行和落实情况纳入统一战线考核指标体系,两月一排名、不定期督查。对于交付涉企职能部门、县(市、区)解决的事项,逾期未完成的,移交市委组织部,作为干部选任、整体工作考核的参考依据。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