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石家庄供电:“绿色空调”开启乡村用能新模式

2022-08-17 15:20: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供电1@凡科快图.jpg

8月16日,国网晋州市供电公司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来到晋州市光灿村,对辖区配电线路、用电设备开展巡视检查,准确掌握设备健康状况,及时消除隐患缺陷,保障迎峰度夏期间客户清凉用电。彭磊 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毅、彭磊)8月16日,走进河北石家庄晋州市光灿村村民齐力刚家中,瞬间可以感受到丝丝凉意,与室外闷热的气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使室内保持凉爽的,是他去年刚刚安装的一台利用清洁能源制冷的地源热泵。

“风也柔和,制冷速度也快,而且特别省电。我把温度设定在26度。现在夏天开空调,一天就三、四块钱,感觉特别好。”齐力刚说。

齐力刚所在的光灿村,四五年前,这里冬天还是用煤取暖,炎热的夏天,村民们只能依靠空调降温。随着国家对农村清洁能源的推广和普及,从2019年开始,光灿村开始使用清洁能源制冷和取暖。到2021年,全村1317户居民全部完成了浅层地热能设备改造,实现了清洁能源取暖、制冷全覆盖。

在光灿村村委会,靠墙悬挂的电子屏幕上清晰地显示着光灿村地源热泵设备的运行数据情况。“地源热泵机组进出水温度、流量、系统能耗、室内温度、环境温度等数据,扫一眼屏幕一目了然,设备出现异常可以及时掌握情况,村民们可以度过一个清凉的夏天了!”光灿村党支部书记张泽程说。

石家庄供电2@凡科快图.jpg

8月16日,国网晋州市供电公司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来到晋州市光灿村村民齐力刚家中,对家中地源热泵制冷设备开展安全用电检查,及时了解客户用电需求,助力农村开启“绿色用能”新模式。彭磊 摄

为支持村里推广清洁能源,国网晋州市供电公司为该村改造了供电线路和分线箱,新上13台变压器,满足了地源热泵的用电需求。不仅如此,在冬季和夏天用电高峰期,供电公司服务人员定期来村里巡视检查线路和用电设备,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

像光灿村一样,在晋州市越来越多的村民享受到清洁能源带来的福利。“我们已累计增容电压器933台,改造线路1235公里。在加强电力配套设施建设的同时,我们开辟绿色通道,压缩办电时长,为农村地区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有力保障。”国网晋州市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张丹音说。

近年来,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积极落实清洁能源助推乡村振兴工作部署,组织人员深入各个乡村,对村里的供电线路和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满足村民冬季取暖、夏季制冷的用电需求,有效助推绿色、节能、高效清洁能源利用,助力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已有7万余户居民用上清洁的地源热泵制冷和采暖,在夏天让居民节省电费的同时,每个采暖季可节约标准煤81200余吨。

责任编辑:陈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