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丨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

2022-08-24 07:15: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李素霞 曹凤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指出了思政课的内在属性和根本要求,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准确把握思政课讲道理的根本内涵、重要意义和实践路径,对于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正确把握思政课讲道理的根本内涵,弄清楚思政课讲的是什么样的道理

与具体学科讲某一领域的道理不同,思政课讲的道理是马克思主义的道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只有将马克思主义的政治高度、理论深度、价值温度讲出来,才能充分发挥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教育引导学生形成坚定的政治立场、严密的逻辑思维、正确的价值理念。

思政课讲的是坚定政治信仰的大道理。政治性是思政课的根本属性,政治引导是思政课的基本功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大中小学的不同学段,无论是通过讲故事、讲历史还是讲理论的方式讲思政课,都要体现思政课的政治引导功能。”从根本上说,思政课教学就是要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一系列重大政治问题,教育引导学生坚定政治信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思政课讲的是科学理论的真道理。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课程,思政课教学内容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既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包括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思政课就是要将党的创新理论讲深、讲透、讲活,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思政课讲的是培树价值观的好道理。思政课既包含知识传播,亦包含价值引领,要坚持知识性与价值性的统一。作为铸魂育人的主渠道,思政课教学的重要使命和职责就在于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成人成才,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深刻把握思政课讲道理的重要意义,弄清楚为什么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

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思政课讲道理的本质,是由思政课的根本任务和要求所决定的。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时代新人培养,明确要求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当今时代,坚持立德树人就是要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上,思政课的地位十分重要、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始终站在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高度,深刻理解和把握思政课讲道理的重要意义。

实现价值引领是讲好思政课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重在塑造学生的价值观,这一点必须牢牢抓住”。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学,以知识传播为载体,以价值引领为目的,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引导学生在学习知识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思政课的特殊性就在于它是以知识传授方式实现讲道理,以讲道理方式实现价值引领,以价值引领方式实现立德树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课程,思政课讲的内容是系统的、科学的,讲的道理是有理论说服力的、有现实针对性的。通过满足学生对知识的渴求加强价值观教育,把道理讲得透彻明了,才能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准确把握思政课讲道理的实践路径,弄清楚思政课怎样才能讲清道理

思政课教学是一项非常有创造性的工作。讲好思政课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做到以理服人、以文化人、以情动人,从而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教学效果。

把道理讲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的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专业性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其学术深度广度和学术含金量不亚于任何一门哲学社会科学!”把道理讲深,必须坚持思政课的学理性,树立“以理服人”的教学理念。思政课教师要强化学理支撑,进一步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不断开阔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道理讲明白、讲清楚,做到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以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

把道理讲透。马克思指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思政课需要把理论讲彻底、把道理讲通透,及时回应学生的关切和疑惑,不断提高学生的政治觉悟、思想水平、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把道理讲透彻,需要思政课教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引导学生洞察现象背后的本质。要坚持问题导向,引导学生在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和认同,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

把道理讲活。思政课要取得实效,需打破刻板沉闷、枯燥无味的教学模式,把道理讲活、讲生动,提高鲜活性与亲和力。这就需要在思政课教学中进行多样化探索,善于运用新的教学方式吸引学生,使学生喜欢倾听、愿意接受;善于运用智能化的教学场景触动学生,使学生沉浸其中、深刻感悟;善于运用生动的教学语言感染学生,使学生身临其境、深受启发。同时,还要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善用社会大课堂,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用活用好各种资源,让思政课与现实相连、与时代同频共振,引导学生将人生理想融入到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之中。

(作者单位:河北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孔思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