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沧州:把大运河打造成为流淌在群众身边的“幸福河”

2022-09-01 11:20: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李家伟、韩泽祥)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是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部署。沧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书记倪岳峰来沧调研要求,围绕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生态带、旅游带,努力把大运河沧州段建设成为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据沧州大运河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有关领导介绍,大运河沧州中心城区段南起黄石高速,北至京沪高速,全长31公里。自2018年以来,沧州市坚持以生态优先,以文化为魂,规划建设了1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约119亿元。

沧州市坚持还运河于人民,谋定而后动,围绕垃圾清理、拆迁拆违、生态修复、河道清淤、文物保护等五大工程,改善大运河沿线生态环境,着力实施绿化提升与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两岸景观。先期完成了中心城区河道综合治理,运河公园、百狮园改造提升,堤顶路贯通整治、13.7公里生态廊道等项目。如今,中心城区运河两侧绿化面积达58.2万平方米,沿线堤顶路39.4公里全线贯通,大运河已逐步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生态廊道。

微信图片_20220831184643.jpg

沧州市围绕传承历史文化,坚持将沧州本土文化融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亮点,目前,已建设完成的南川楼、朗吟楼风貌复现项目,再现了历史上繁盛一时的南川朗吟美景,与清风楼共呈三足鼎立之势,形成沧州文化新地标。中国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园作为河北省第六届园林博览会举办地,以“千里通波,大美运河”为主题,将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与运河原生景观、北方园林精华、农耕林田特色、非遗人文技艺,工业文明完美融合。园博园、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大化工业遗存提升改造项目将于今年9月份进入测试阶段。

沧州市围绕助推产业升级,以南川楼、朗吟楼为重要节点,建设沧州首个院落式高品质休闲步行街区——南川楼文化街区,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商业完美交融。截至目前,46个建筑组团已全部封顶,工程将于9月底基本完工,街区建筑面积达4.6万平方米。园博园沧州坊是以时尚休闲、餐饮娱乐、文化体验和特色零售为主要业态的独立商业街区,占地面积约为128亩,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截至目前,22栋建筑组团主体结构施工已全部完成。两大街区的建成,对于刺激消费、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和知名度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微信图片_20220831184631.jpg

沧州市围绕丰富居民娱乐生活,全力推进大运河沧州中心城区段旅游通航。截至目前,15艘游船已到沧,其中仿古船型5艘,现代船型6艘、敞开式船型4艘。通航的实现,将有效丰富老百姓的休闲娱乐生活,不断增强运河沿线区域间的文化连接,推动沧州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沧州市将进一步深挖运河文化,擦亮“运河名片”,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策划一批高质量文旅产业项目。借助大运河沧州中心城区段旅游通航机遇,推动沿线县(市)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发展,提升运河沿线空间品质,努力为全市人民打造一条城市中的“幸福河”,为沧州注入新动能,辐射带动全域实现经济腾飞。


责任编辑:韩泽祥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